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寻水源 打水井 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供水工作

2023年04月11日16:48 |
小字号

受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影响,独山县影山镇个别村寨出现供水不足、出水量少等情况,面对抗旱供水工作严峻形势,影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聚焦重点缺水地区,积极组织全镇干部群众投入抗旱第一线,引导村民不等不靠、寻找水源,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供水工作。

胡昌顺到山中寻找水源。

胡昌顺到山中寻找水源。

连日来,影山镇友芝村弄地组饮用水水源出水量逐渐减小,群众生活用水困难。为此,该村组织了经验丰富的弄地组组长胡昌顺到深山中寻找水源。

胡昌顺到山中寻找水源。

胡昌顺到山中寻找水源。

作为“山里人”,多年来,胡昌顺一直在村里发展养殖和种植,十分熟悉山中的地形和水源情况。经过一天的努力,胡昌顺分别在距村2公里和5公里的地方寻找到了2处泉眼,经现场勘测,出水量可以满足全组饮水需求。

“这里只是蓄水池,出水口在这边。”“之前是蓄三天水再抽一次,现在已经可以一天抽一次了。”……在距村2公里的水源处,由于泉眼出水量较少,胡昌顺等人利用附近的蓄水池进行蓄水,采取先蓄水后抽水的方式,分时段为群众供水,全力保障全组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由于干旱,我们组的人畜正常饮水需求一直得不到满足,通过村支两委和上级领导每日深入走访、实地查看水源、就地协调指导,帮助大家通过修旧建新、打井抽水、跨区域调水、消防车应急送水等措施,切实解决用水难题。”胡昌顺说,现在,日常供水已经恢复正常,人畜安全饮水切实得到了保障。

蓄水池

蓄水池。

据悉,影山镇友芝村共有19个自然组,自去年6月份以来,先后有10个自然组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为此,全村干部群众主动作为,采取打井抽水、跨区域调水等措施,就地协调指导各组寻辟水源,全力保水、寻水、输水,有力地缓解了旱情,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群众家通水。

群众家通水。

此外,为了进一步保障群众用水问题,连日来,影山镇村领导干部多次率队深入各村督促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指导各村出台抗旱应急供水保民生工作方案,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镇饮水应急指挥、协调、管理工作。

同时,建立健全包保责任制,全面动态摸排群众饮水保障情况,在突出抓好生活用水的同时,采用引水、长距离调水等抗旱措施,提前部署谋划春耕备耕,确保在5月汛期到来之前,农耕计划顺利推进。(图/文 柏玉迪)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