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移风易俗展新风 文明祭祀更“清明”

2023年04月07日16:34 |
小字号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随着清明时节的临近,独山市民也陆续开始购买祭品祭祀,笔者走访发现,广大市民在政府的倡导和影响之下,逐渐形成绿色环保、文明祭扫的新风尚。

文明祭祀更“清明”。

文明祭祀更“清明”。

“老板,这个花篮怎么卖?”“您好,请帮我搭配一束花用于清明祭祀。”近日,笔者走进独山部分花店,清明祭祀用的菊花花束被摆放在显眼位置,在春日暖阳的照射下更显素雅,店铺内人来人往,顾客们或是询问价格,或是认真挑选用于扫墓的鲜花。

文明祭祀更“清明”。

文明祭祀更“清明”。

“清明将至,我们店里的鲜花订单也多了起来,目前卖得比较好的还是菊花花束。”独山县花逸倾城鲜花店老板蒙秉雪一边整理花朵一边向笔者介绍,现在大力提倡“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市民们也都转变了思想,自觉的用鲜花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文明祭祀更“清明”。

文明祭祀更“清明”。

蒙秉雪告诉笔者,花店已为迎接清明节做足了准备,店内鲜花准备充足,祭祀鲜花主要以黄白菊为主,在花束中还用马蹄莲、小雏菊等花卉装点,同时,为满足顾客需求,店里还将鲜花搭配成花篮、花束等不同样式,方便顾客选购。

文明祭祀更“清明”。

文明祭祀更“清明”。

清明祭扫,寄托哀思;文明长治,你我共建。推动文明祭扫,树立文明新风,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祭祀在心不在形,用现代文明的追思仪式向逝者表达思念,由以往焚烧纸钱冥币的祭扫方式转变为鲜花祭祀等更为环保的方式,做到安全祭祖、文明祭祀,清明才会更“清明”。(图/文 张明坤)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