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红枫湖镇:以农村“五治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4月07日16:53 |
小字号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清镇市红枫湖镇始终坚持以改善村容村貌、推进移风易俗、改进居住条件为主抓手,全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赋能乡村振兴。

“治风”下的乡村“活力满”

在“治风”工作中,红枫湖镇二公司居委会积极探索统一场地、集中办酒,规范红白喜事办理。居委会干部经过实地走访将一块约2000平方米的闲置空地规划改造成便民服务站用于集中治丧办席,并由明确人员对场地进行管理,同时,明确规定居民办理酒席必须先到居委会进行报备登记,酒席办理严格按照“治风”相关政策进行监督管理,逐步形成了“统一办席场所、统一报备、统一管理、确保安全合规”的“三统一一确保”酒席办理模式,有效防止了乱办酒席、滥办酒席现象发生。

随着“治风”工作深入推进,红枫湖镇乡村逐渐焕发生机,修订村规民约、入户宣传引导、制定“红黑榜”、成立红白理事会……“治风”工作在红枫湖镇掷地有声,靡然成风。

人情往来少了,手头更加宽裕了,生活更加幸福了,尝到“治风”甜头的村民们自觉加入到“治风”工作中来,全镇上下呈现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新格局。

大冲村民宿知林居(李瑶 摄).jpg

大冲村民宿知林居。李瑶摄

“治房”下的乡村“魅力足”

漫步红枫湖镇大冲村,一间间各具特色的民宿与青山绿水为伴,相得益彰。里查里诺、知林居、迎春园等大型高端民宿以优美的环境、用心的服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节假日期间往往一房难求。同时也带动了周围农家乐及小型民宿的蓬勃发展,为盘活闲置农房注入了新鲜血液,让大冲村的发展更加充满活力。据了解,大冲村各类农家乐累计30余家,大冲村盘活闲置农房不仅留住了人、扮靓了景更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近年来,红枫湖镇立足良好的交通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以红枫湖中国农业公园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促进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为推进“宜居农房”和“美丽乡村”建设,该镇深入村组开展农村风貌整治工作宣传,通过村组座谈会、“坝坝会”和入户上门等方式,宣讲农房风貌整治中关于风貌靓化、功能优化和环境美化的内容,发放《农村“治房”工作宣传告知书》,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治水”下的乡村“成效好”

遥望红枫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春日暖阳下的红枫湖畔青山绿水白墙青瓦,仿若一幅秀美的山水画。

作为贵阳市、贵安新区重要集中式饮用水源,红枫湖肩负着保障上百万市民饮水供应和饮水安全的重任,为守好市民“大水缸”,红枫湖镇扛起“治水”重任,通过常态化开展污染排查防控工作、深入推行河长制、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切实履行“保湖”职能。坚持 “三水”治理同步推进,严格排查整治生活污水、黑臭水体,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

目前,红枫湖镇沿湖村寨累计建成89套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进一步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墙绘宣传(李瑶 摄).jpg

墙绘宣传。李瑶摄

“治垃圾”下的乡村“面貌新”

来到红枫湖镇右七村,“全国文明村”的招牌映入眼帘,漫步在乡村水泥路上,道路干净整洁,经过修剪的葡萄藤已萌出绿芽。

为深入开展“治垃圾”工作,红枫湖镇通过全面摸排,将右七村、大冲村列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整县提升示范村,全面提升示范村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以试点辐射全域,带动全镇垃圾治理工作稳步向前。同时,以“一村一月一台戏”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开展为契机,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此外,还组建巡查队伍,对村组道路、农户房前屋后开展卫生死角巡查工作,确保辖区垃圾日产日清、无暴露积存垃圾。

“治厕”下的乡村“步子稳”

近日,红枫湖镇在民乐村大梨树组村民刘美玉家开展2023年农村“治厕”工作培训会,通过对工作人员及改厕工匠进行培训,确保“治厕”工作落细落实。培训现场,技术人员就“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标准、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要求、改厕模式、施工步骤和验收要求等进行详细讲解,现场指导工匠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并就改厕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通过实地教学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参训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在“治厕”工作中,红枫湖镇通过召开“坝坝会”、入户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摸排工作,坚持农厕、公厕两厕同改,确保“厕改”不落一户,应改尽改。在改造过程中邀请专业人员做好改造指导,严把质量关,充分尊重百姓意愿,确保新厕所干净卫生、使用安全。(李瑶)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