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运用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油菜蚜虫

2023年04月07日14:33 |
小字号

4月1日以来,在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右七村、芦荻哨村油菜集中连片种植区域,随着“嗡嗡嗡”的响声,在现场操作员的操控下,无人机盘旋升空,按着预定的路线在油菜地上方喷洒农药防治蚜虫。

无人机喷洒农药场景(李红枚 摄) (1).jpg

无人机喷洒农药场景。

据介绍,油菜蚜虫的发生和危害与气温和降雨有很大关系,在无雨或少雨、天气干燥的条件下,极适于蚜虫繁殖,易暴发成灾。去年冬天以来,清镇市就出现长时间干旱少雨天气,这为蚜虫的生育成长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对此,清镇市种植业中心已在3月初向各乡镇农业中心发出油菜虫情测报,要求各乡镇农业中心农技人员指导油菜种植户加以防治。

无人机喷洒农药场景(李红枚 摄) (2).jpg

无人机喷洒农药场景。

目前,油菜花基本凋谢,正是实施病虫害防治的大好时机,与传统的人工相比,使用无人机更加高效、精准、安全。为确保油菜丰收,清镇市农业农村局为红枫湖镇派去了无人机,免费为农户油菜种植基地喷洒农药,既为农户节约了劳动成本,又在集中连片区域实施了统防统治让害虫无处藏身,促进油菜健康结籽。

“无人机飞防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愈发突显。”在飞防现场,工作人员边操作边介绍技术要领,只需按照相关要求配置好农药,通过操控器提前设定飞行航线和飞行高度,无人机就能根据导航反馈的信息,自动进入“预设轨道”,调整与地面的高度,进行空中作业,避免喷药人员中毒和踩踏油菜。(李红玫)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