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防救治”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2023年04月07日14:31 |
小字号

清明节期间,清镇市应急局以“防救治”为主线,聚焦“小单元”抓落实,在最基层、最末端、最前沿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以“小单元”守护“大平安”。

4月4日,防火监督员在红枫湖镇右二村卡点值守(侯俊华 摄).jpg

4月4日,防火监督员在红枫湖镇右二村卡点值守。

立足于“防”,把“防火墙”建到最基层。实行防灭火四级包保责任制,采取市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层层落实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基层末端,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将森林防火细化到山头地块、责任落实到人。同时,积极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系统建设,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瞭望塔等设施设备的作用,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理。

着眼于“救”,把“应急网”编织到最末端。建立“1+12+N”森林队伍建设体系,重点打造1支森林防火半专业队,着力建强12支乡(镇)应急扑火队伍,并加强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驻地部队等N支队伍的联动,形成强大的防灭火工作合力。同时,以实战为导向,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以练促战,不断提高森林防火应急队伍迅速响应、协同作战能力。

4月4日,防火监督员在红枫湖镇右二村卡点值守1(侯俊华 摄).jpg

4月4日,防火监督员在红枫湖镇右二村卡点值守。

贯穿于“治”,把“巡逻哨”设置在最前沿。加强火源治理,做到力量下沉、关口前移,在林区关键位置设立森林防火检查卡点,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进入森林防火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扫码登记和防火检查,严禁携带火种或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防火区,严把“入山关”。同时,高火险天气期间,实行靠前驻防、带装巡查,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进行灭火,严防火势蔓延,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截至目前,26名市包乡、78名乡包村、654名村包组、1453组包户责任人全覆盖签订了防火责任书,建成视频监控系统6个、瞭望塔2座;共配备森林防火队员270名,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6场次,参演人员达到200余人;共设立森林防火卡点34个,出动扑火队员126名,扑灭森林火情10余起。(图/文 侯俊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