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总工会视窗

贵州省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锦绣天骄美丽绽放 激流勇进不负韶华

2023年04月04日10:53 |
小字号

商务调度班组隶属于贵州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配载服务部,主要负责运行协调、航班现场跟控等工作,班组成员8人,平均年龄38岁,最小的32岁,党员占比25%,女职工占比87.5%。班组作为串接地服生产的保障部门,大力发挥女同志团结友爱、温暖和谐的天性,紧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以安全生产保障为第一原则,不断加强班组各项建设,以提高队伍整体业务素质为根本落脚点,用实际行动诠释职责和担当,守护空防安全,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商务调度班组。

商务调度班组。

增强人才储备,打破岗位壁垒

人才储备是企业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关注候选人的最佳方式。它是通过使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招聘外来人员或者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培训、管理。商调班组根据地服公司跨岗位交流学习的要求,为地服公司有学习意愿的人员提供商务调度理论知识培训,通过考试选拔出优秀人才到商务调度开展作业流程跟班学习交流活动。通过竞争机制,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储备人才,实现一岗多能。跨岗位交流学习打破了岗位壁垒,从而进一步整合地服公司各岗位调度业务,重新进行业务划分,力争地服公司TOCC各岗位调度人力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也为商调班组持续发展提前做好人才储备。

商调班组联合地服公司派驻TOCC的各席位共同完成了《地服公司TOCC地服席管理规定》,从行为准则、着装要求、岗位规范、寝室管理、早班会、考核规定等6个方面制定统一标准,进行统一管理,共同打造TOCC地服席形象。为了有效的提升地服公司TOCC各席位联动效率,加强席位间配合度,共促生产运行控制质量,商调班组牵头组织四个席位的人员在一起开展“进港航班门禁故障应急流程处置培训”、航班大面积延误演练、生产集成系统故障演练等活动。

通联动培训的模式,打破常规,打破岗位壁垒,在日常工作中逐步开展席位间工作互补机制,让每个席位之间的信息流更加顺畅。联动机制的建立让各席位业务融会贯通,相互配合,相互补位,通过商调席位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全局掌控,全盘统筹,将各席位联动起来,确保安全服务运行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跟控疫情航班,筑好防疫屏障

近几年新冠疫情对民航业产生重大影响,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商调员不分昼夜轮岗值守,共同守护服务和安全底线。疫情期间,疫情城市情况复杂多变,同一城市在短时间内会出现解除--再次管控的情况,商调员借助安服云平台做好疫情管控地区和疫情管控航班信息每日更新,持续做好疫情管控旅客信息的传递。商调班组根据不断调整的疫情防控政策,和现场指挥中心、地服公司国际部、地服公司值机服务部、地服公司特车部主动对接,更新保障措施,在早班会和TOCC联席会议上反复培训,收集问题,做好和公司、现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畅通梗阻。疫情期间,商调员克服女同志作为母亲和女儿的各种困难,没有人喊过害怕和辛苦,个个在岗位上尽职坚守,加班加点,争相发出“我报名”“让我来”“我先上”的声音。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贵阳机场进入疫情管控状态,9月贵阳市进入疫情管控状态,对人员流动做出限制,班组涌现了坚守岗位72小时保障生产运行正常的优秀商调员,有25天没有和孩子见面的母亲,还有父母生病无法床前尽孝的女儿。同时,班组采用阶梯式补充人员到岗的方式,用50%人力保障商调正常生产运行,为班组后续生产保障储备足够的人力。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终将消散,静候春暖花开。

推进信息传递数据化 全面提升航延保障能力

不正常航班保障过程链条长、节点多,长期存在信息跟控困难、信息反馈滞后的问题。商调班组是地服公司不正常航班服务的组织者和整体调度者,按照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减少纸质台账,推进数据电子化管理,提高不正常航班保障效率,商调班组在公司的支持下,借助安服云平台搭建了航延保障模块,开始尝试对不正常航班服务信息传递进行数据化管理。5月商调班组组织开展了不正常航班服务保障会议,会上商调班组一是详尽讲解了“安服云”航延保障模块的架构和使用方法,让大家清楚了解航延模块中信息传递模式和信息流向。二是组织登离机、特车、航延合作方等相关保障部门和保障单位一起集中梳理了保障流程,查缺补漏。三是所有保障部门和保障单位一起进行了模拟航班实操测试,通过实战熟悉操作,积极提出各自需求,完善航延保障模块的科学性、合理性。运行6个月以来,通过安服云航延模块,商调可以完成不正常航班的车辆到位、旅客带出、酒店入住、餐食安排、数据统计、授权流转等保障的跟控,模块可以反复点击查看,避免信息传递偏差,大幅降低了电话联系数量,同时流转图可直观展示不正常航班服务的进程,及时发现异常,提前介入。用科学方法将复杂的流程化繁为简,明确责任和义务,携手做好不正常航班服务保障工作,落实真情服务,力促贵阳机场不正常航班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坚持不断学习,班组持续发展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商调班组通过开展周学月考、日常业务培训加强业务理论培训;通过岗位练兵、情景模拟的形式,进行中转旅客的异常处置、特殊旅客的异常处置、登机口旅客信息缺失的异常处置、登机口异常处置等多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的模拟场景演练,提升班组每个人的业务技能;通过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演练、生产系统故障应急演练、岗位练兵、案例分析等提升员工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夯实班组人员的业务本领,确保员工在突发情况下能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处置,为地服安全生产保障筑起铜墙铁壁。

班组要持续地发展,不仅仅靠完成常规操作,还要主动思考、善于发现、敢于承担工作中出现异常的判断和处置。结合调度工作应急处置的特性,在坚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树立安全大局观念,商调员提出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工作主题,通过岗位练兵、安全讨论的方式分析工作中的责任和风险,鼓励商调员放下包袱,敢于承担,从安全生产、发现隐患、应急处置、异常上报等方面调动商调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商调员树立安全生产大局观,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敢做安全“吹哨人”、做好安全“吹哨人”。

商务调度班组.

商务调度班组。

商调班组在2022年先后获得了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的光荣称号,但是荣誉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商调班组将再接再厉,以榜样为动力,向成为榜样而努力,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也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助力贵阳机场高质量发展。(贵州省总工会供稿供图)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