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魏亚飞:十年磨一剑终成标兵

2023年03月31日15:39 |
小字号

从2013年成为一名瓦斯检查员,到站在贵州省能源化学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贵州豫能新田煤矿通风队副队长魏亚飞,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在瓦斯检查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苦练技术、一点一滴积累经验,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瓦检标兵。

魏亚飞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瓦斯检查专业书籍.jpg

魏亚飞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瓦斯检查专业书籍。

练就过硬本领

提起魏亚飞,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手里常年拿着小本子。大家都说他记性好,学东西快,每次参加技术比武都能得第一,已然成为矿区的“名人”。

2013年,魏亚飞刚开始与师傅学习瓦斯检查技术的时候,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很多时候他都听不懂师傅的专业术语,工作中也会遇到许多问题。为了尽快提升自身技能水平,每天下井他都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遇上问题便记录下来,再向师傅请教,向书本求解。

刚入职的那半年,他几乎每天抱着“一通三防”专业书籍看到半夜,为了方便学习他常常把业务知识摘抄在小本子上,方便随身携带,走到哪学到哪。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通风队有个瓦检员,闲暇时刻总是喜欢拿着小本子背书,而他也掌握了瓦斯检查工作的操作要领和业务技能,成为队内的技术骨干。

“他工作认真,学东西快,肯动脑子,创新了‘小本子’学习方法,善于碎片时间学习,业务能力强,技术比武让他去我最放心。”通风队队长李恩昌说。

如今,在通风队,队长李恩昌将他的“小本子”学习方法在全队进行了推广,大家的学习热情十分浓厚。

魏亚飞正在井下检查设备.jpg

魏亚飞正在井下检查设备。

用匠心做好传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由于表现突出,2020年,魏亚飞被提拔为通风队副队长,他深知一个人技术精湛并不能对矿井产生较大的影响,他决心要带出一支技术精湛的瓦检队伍。为此他经常与班组职工结成师徒对子,主动请缨承担队内的瓦检队伍的培训工作,无私的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尽心尽力做好通风队的瓦斯检测工作的人才阶梯建设。

“我入职时签的第一份导师带徒协议就是和魏队长,他就像‘行走的教科书’,工作中的每一步都会给你详细讲解,他说的每个数据参数都能在书本上找到,并且很有可能是下次比武考试的正确答案。”曾经的徒弟罗玉蛟,现已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和他一样的副队长,提起魏亚飞赞不绝口的介绍。

在他的带动和悉心指导下,通风队在每年公司组织的瓦斯检查工技术比武中都有优秀选手、岗位标兵、技术能手涌现。2022年度,由他带队参加的公司瓦斯检查工技术比武荣获了团队第一和个人第一的好成绩。

扑下身子干实事

煤矿属于高危行业,时刻受到瓦斯、火灾、水灾等威胁,瓦检员进行现场检查和监督极其重要。因此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每次下井都会对瓦斯管理的重点密闭墙内外的气体进行认真检查和采样,对密闭墙内外气体情况、变化规律、参数等进行细致分析,掌握现场瓦斯管理的第一手资料。

魏亚飞常说:“瓦检员就要做安全生产中的有心人、细心人,在工作中善于观察现场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准确地做出客观判断,进行处理,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022年10月份,1904轨道巷与1904采面切眼准备贯通时,空气成分复杂异常,易造成瓦斯积聚预报警风险,需要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瓦斯监测,准备下班的他了解情况后,主动奔赴现场,仔细检查作业地点瓦斯是否超标,风量是否达到要求,通风设施设备运行是否可靠,最终确保了两个掘进工作面的顺利贯通。

据统计,魏亚飞在10年的瓦斯检查中,没有出现一次少检、漏检、错检,检查到的安全隐患也是瓦斯员中最多的一个。

魏亚飞正在井下指导徒弟操作技巧.jpg

魏亚飞正在井下指导徒弟操作技巧。

心系员工严管队伍

谈及魏队长,工友们都说他人缘好,工作认真,没有官架子。

工人出身的魏亚飞在完成日常管理和本职工作后,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与职工聊天话家常,通过聊天详细了解工友家庭情况,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看到工友违章、情绪不好、有思想包袱就主动找其谈心。他说,“我喜欢和工友们一起拉家常,这不仅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让我知道了职工内心的想法,更是形成了安全生产的凝聚力。”

对待工作,魏亚飞又是出了名的严格,他经常对瓦斯检查工作人员定位进行抽查,保证人员严格按照巡检路线进行瓦斯测定,杜绝空班、漏检、脱岗现象发生,确保瓦斯巡回检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有耕耘就有收获。多年来,魏亚飞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在公司组织的瓦斯检查工技能比武中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多次取得瓦斯检查工技术比武第一名,先后获得公司首席员工、岗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22年,魏亚飞代表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参加贵州省能源化学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谈及获得贵州省能源化学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瓦斯检查工比赛二等奖的荣誉,魏亚飞虚心的说:“我还年轻,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这次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参赛的,没想到会获得这么大的肯定。今后我会更加勤奋工作,才能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图/文 余昂、张敏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