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首个厨余垃圾处理站建成投用 日均处理厨余垃圾15吨

2023年03月14日15:55 |
小字号

“车子请往这边倒,将厨余垃圾倒在垃圾仓中......”3月13日,笔者来到位于云岩区黔灵村委会对面、小关大桥桥底的厨余垃圾处理站,看到已有垃圾车陆续进场,正在卸垃圾。

云岩区厨余垃圾站正式投用。陈飞宏摄

云岩区厨余垃圾站正式投用。陈飞宏摄

“该垃圾处理站是云岩区首个针对厨余垃圾(湿垃圾)进行专门处理的垃圾站,占地约2000平方米,采用高温好氧发酵的资源化处理工艺。整个项目包括预处理系统、发酵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尾气处理系统及智能化控制系统。目前,日均可处理湿垃圾上限为50吨。”云岩区厨余垃圾处理站项目管理员卫东表示,自今年3月1日投用以来,该垃圾站日均处理15吨厨余垃圾,每3至4吨仅需耗时30分钟,即可完成自动分拣、水分压榨等工序,初步处理完成的垃圾将送入好氧发酵仓发酵。

厨余垃圾高温好氧发酵桶。陈飞宏摄

厨余垃圾高温好氧发酵桶。陈飞宏摄

据了解,该项目根据《贵阳贵安聚焦“五个环节”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方案》,采用资源化处理的绿色低碳方式,将主要成分为有机质的厨余垃圾循环利用,产出物为土壤调理剂,加工成有机肥用于生态循环。

“自从这里开始运营后,我们每天中午11点左右会拉一车4吨左右的厨余垃圾到这里进行处理。”贵阳京筑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湿垃圾清运车驾驶员杨春祥告诉笔者,该公司专职负责云岩区大营坡和蛮坡的各农贸市场早市的厨余垃圾收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发酵仓可进行增加,可根据云岩区日均实际产出的厨余垃圾量,进行处理上限扩展,切实保障云岩区25个农贸市场每日产出的厨余垃圾得到及时妥善处理。(陈飞宏、李富鸿)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