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施秉县城关镇:工厂建村头 致富有奔头

2023年03月14日17:05 |
小字号

“回来办厂,一方面是响应政府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的政策,另一方面考虑到在家里办厂房租金低、人力成本低,离家近,自己富了还能带动乡亲们就业,增加收入。”谈及返乡创业的初衷,施秉县裕国昌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昌兵如是说。

在“微工厂”就业的群众正在赶制订单。

在“微工厂”就业的群众正在赶制订单。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施秉县城关镇云台村的裕国昌电子有限公司车间,机器“嗒嗒”作响,10余名工人在生产线上正忙着加工制作各类形状大小不一的电子元器件,不远处,五六名工人正将生产好的产品封装、打包整理。

在“微工厂”就业的群众正在赶制订单。

在“微工厂”就业的群众正在赶制订单。

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台人,10多年前吴昌兵到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打工。2016年吴昌兵回乡开始二次创业,投资100余万元建起了“微工厂”,主要代工生产电子产品降压元器件,有完备的生产流水线及配套设施,产品全部通过广东东莞出口至欧美等国。工厂办到村里头,挣钱养家两不误。工厂进村既能解决招工难题,还能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带动更多村里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谈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吴昌兵表示,将引进更先进的机械化设备,预计到时候能实现年产电子产品降压元器件200余万个,年产值预计达400余万元,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过上好日子。

“你做得好多个了……”村民牟之莲一边忙着组装元器件,一边忙着向旁边的姐妹打探“情报”……

在“微工厂”就业的群众正在赶制订单。

在“微工厂”就业的群众正在赶制订单。

“老公,你在外面打工辛苦,要照顾好自己,我们在村里的这个工厂上班,也能领工资了哟……”村民廖治群在电话里向自己的丈夫炫耀起了她的工作。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不方便出远门,我是2月份来这里上班的,按件计算工资,第一个月挣了2300元,这个月工资争取突破3000元!”面对笔者,廖治群打开了话匣子。

目前,施秉县裕国昌电子有限公司在城东社区和云台村办起了“微工厂”,共计带动3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帮助村民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让村集体拥有了长久的产业支撑,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近年来,施秉县城关镇坚持就业为先,采取“党建引领+市场主体+能人大户+农户”模式,通过劳务输出、技能培训、产业联结、车间带动、公益岗位安置等方式,让群众“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实现务工顾家两不误。(文/刘子意 图/杨旭)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