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剑河:科技赋能   增产丰收

2023年03月14日17:01 |
小字号

“采菇的时候手要轻轻抓住菌尖,然后用刀轻轻割底部,千万不要带上泥,带上泥就会影响菌的品相和卖价。”贵州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科技特派员张邦喜正在给剑河县敏洞乡高桂村的农户讲解羊肚菌采摘技术。

剑河县敏洞乡高桂村出产的羊肚菌。

剑河县敏洞乡高桂村出产的羊肚菌。

发展产业,科技是支撑。当前正值羊肚菌收获的关键时节,采摘的细节将直接影响到羊肚菌的卖价。“老师们来之后教我们怎么整土、搭棚、浇水,今年种的羊肚菌收成不错,掌握了技术,明年我们就有信心自己种了。”剑河县敏洞乡高桂村村民姜大益表示。

剑河县敏洞乡高桂村出产的羊肚菌。

剑河县敏洞乡高桂村出产的羊肚菌。

剑河县山水林木富集,负氧离子含量高等自然条件优势为各类食用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2022年,剑河县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剑河县羊肚菌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张邦喜来到剑河后,经过考察调研,最终选定了9个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并选用三个羊肚菌优良品种进行试种植。

科技特派员正在给农户讲解羊肚菌种植技术。

科技特派员正在给农户讲解羊肚菌种植技术。

“经过相关专家对9个试验基地中的‘川菌G10’‘羊贵妃’‘黔羊肚菌1号’三个品种进行了测产,最终三个品种的平均亩产都超过200kg,既为剑河县羊肚菌产业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把这些好的品种进行集成,在剑河县进行推广运用。”张邦喜说道。

张邦喜正在给农户讲解羊肚菌种植技术。

张邦喜正在给农户讲解羊肚菌种植技术。

据了解,《剑河县羊肚菌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完成后,将在剑河建立羊肚菌高产栽培示范基地1至2个,推广面积 1000 亩。通过实施“稻菌”轮作模式,推动羊肚菌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集菌种培植、营养袋研制、成菌种植、技术推广、商品菌加工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

农户正在采摘羊肚菌。

农户正在采摘羊肚菌。

“我们公司试种了三亩,预计单位亩产可达400斤,今年市场价格可观。下一步,我们还要把羊肚菌进行深加工,主要是销往四川、广东这些省份。”贵州建江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龙玮自信地说。(图/文 张碧桃、杨婷)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