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花灯姑娘”让贵州思南文旅出圈

2023年03月14日08:57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黎之义)文化是一座城市旅游向外传递个性特征的符号。介绍一个人,从名字开始;在一座城市旅游,从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开始。

这几天,思南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短视频《文旅局长又被卷出了新高度,思南花灯姑娘申请出战》,传统花灯与现代舞曲融合千姿百态,曼妙舞姿青春动人,一经推出,播放量突破40万。

近年来,思南通过拍摄精品短视频,精准利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进行旅游营销,旅游线上宣传如火如荼,新媒体推广爆款产品频繁出圈,推动全县旅游经济复苏。思南旅游资源丰富,县域内景观独特,有九天温泉、白鹭湖、腾龙峡、安化古街、思南石林、郝家湾古寨等景区景点。如何让游客爱上这座城,思南给出了答案:打造地域文化IP场景,把抽象的文化内涵转变为可知可感的具象内容,让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实现文化滋养旅游,提升旅游景区品位。

思南文化包容相生,儒家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水乳交融,积淀了独具魅力的地域民族文化。以思南土家花灯为例,花灯始于唐宋、兴于明清,传承千年,思南花灯不断吸取其他戏剧之精华,形成了多元素融合且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艺术文化,表演内容丰富,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婉转动人的土家花灯,被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思南也因此被文旅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全国花灯之乡。

近年来,思南高度重视花灯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通过活动引领、文艺调演、外宣策划等方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思南”花灯艺术节,不断丰富花灯内涵,展现和开发思南地域文化。

如何让思南花灯文化融入旅游产业?思南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新媒体“寻找花灯姑娘”账号,在社交商业平台开展系列引流活动,完美呈现了思南地方民族民间文化特色,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作品《文旅局长又被卷出了新高度,思南花灯姑娘申请出战》爆红,既有文化IP吸粉的助力,也是思南推动全域旅游,打造‘黔中首郡·乌江明珠’溢出效应。”“寻找花灯姑娘”账号运营负责人李青表示。

思南全县现有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各1个。在建的4A级以上标准景区4个。先后获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楠木之乡、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古建筑群、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最美中国文化魅力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等殊荣。在思南“寻找花灯姑娘”独有文化IP承载下,思南旅游声名远播。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到思南,游风光旖旎的思南美景,赏婀娜多姿的花灯表演。据统计,春节假日七天,全县共接待游客19.54万人次,同比增长8.9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10.37%。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