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水文人:不负春光 全力备汛

2023年03月14日16: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不对,误差超限,再来一遍。”“好,我再调整一下,确保校测精确。”这一对话发生在黔西南州草坪头水文站,站长陈佳佳正在带领巡测队队员紧锣密鼓地开展汛前准备工作。

摩拳擦掌早为先,且听春潮澎湃声。去年年底,黔西南州水文水资源局就开始对汛前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年后便兵分三路,连轴在黔西南州内46个水文站、160个雨量站开展大断面测量、基准点校测、缆道率定、雨量注水试验、测报设施设备运行维护保养、测验环境整治、遥测系统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等汛前准备工作,全力保障汛期水文测报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为防汛抗旱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和保障。

监测。

监测。

立春虽过,州内仍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巡测队在大雾茫茫中赶到草坪头水文站,此时室外只有3℃左右,没有丝毫犹豫,巡测队队员便开始有条不紊地准备测验装备,救生衣、安全帽、下水裤,穿戴完毕的队员径直下到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开始进行河道断面测量和低水测流。他们争分夺秒,在寒风瑟瑟中,也只是收拢衣裳、哈一口气、搓搓双手,又投入下一阶段的工作。

“来来来,把水准仪架在这个位置上,合适得很。”说这话的是杨军成,一位老站长,即将退休的他坚守岗位,二话不说投入他离任前最后一次汛前准备工作,在站上手把手地教大家安装流速仪、校测水尺,不厌其烦地传授着测验经验。看着眼前的河流,他满是自豪和深情:“我伴着黔西南水文走过了41年,日复一日地测量,这双眼睛锻炼得像尺一样,别看我老,我可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哩。”这些都只是黔西南水文人每年汛前准备最寻常最普通的一幕,也是黔西南州水文人多年来初心不改服务防汛抗旱减灾的生动缩影。

各巡测队队员不畏春寒,不惧劳累,夜以继日穿行在各河流之间,不负春光,全力备汛。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汛前准备的各项工作。

下阶段,黔西南州水文水资源局将继续扎实开展水文监测工作,致力为安全度汛、守护江河安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为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黔西南水文力量。(黔西南州水文水资源局供稿供图)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