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公安:护航春耕不误农时不负春

2023年03月14日11: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护航春耕忙。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机关正为护航春耕生产下功夫、出实招,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一片忙碌的景象。

民警找回春耕牛马

“多亏你们帮我找回了耕牛,要是耽误了春耕,今年的收入就得少一大半呀……”想起因自己大意差点弄丢的耕牛,兴义市雄武乡高峰村的祁某一阵后怕。

几天前,祁某劳作结束后把牛拴在田边的树桩上,便回家吃午饭,谁知返回后,牛已不见踪影。祁某及其家人多方寻找无果后,便向兴义市公安局七舍中心派出所雄武警务室求助。

民警分析后初步判断为牛走失,便在 “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内发布丢失耕牛的信息,同时以牛丢失的地点为中心展开搜寻。2小时后,大家在一山坡上找到正在吃草的耕牛。接过民警手中的拴牛绳,祁某对民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无独有偶,义龙新区万屯镇群众使用骡子上山干活儿后,因家中有急事,就将骡子拴在树桩上,忙到天黑居然忘了骡子还在山上。群众见这骡子没人管,担心被人“顺手牵骡”,于是报警。

民警及时上山查看,随后将骡子转移到警务助理家中喂养和看管,同时通过“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广发寻找骡子主人的消息,顺利将骡子“物归原主”。

耕地纠纷及时调解

拨开薄雾轻笼的场坝村,几缕斜照为村庄抹上几抹亮色。在兴仁市屯脚镇场坝村的一处农田边,村民陈某云与陈某伦却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

原来,陈某云与陈某伦是亲兄弟,两家土地连在一起,年久日长,原本清晰的地界逐渐模糊。弟弟陈某伦认为哥哥陈某云侵占了自己的土地,陈某云认为弟弟侵占了自己的土地,互不相让的两人因此多次发生口角。时值春耕播种忙,矛盾再次激化。

兴仁市公安局屯脚派出所联合村调解委员会及时调解。“你们是血脉相连的亲兄弟,不要那么计较……”民警通过普法宣传,讲道理,摆感情,积极劝导。

随后,屯脚派出所民警和调解委员会成员组织当事双方到耕地上重划地界,用软尺拉出一条双方均表示满意的土地分界线,并挖坑埋下石头做标记。至此,土地边界问题得到解决,兄弟二人握手言和,对这次调解十分满意。

在册亨县高洛街道秧坪村二组,村民陆某种植的林木树苗被村民韦某拔掉,两人闹得不可开交。县公安局驻村“第一书记”高玉华接报后,及时组织双方调解。

原来,陆某种植的苗木过于靠近韦某家的承包地,苗木一旦长高,将影响韦某家种植的低矮农作物的生长。

经高玉华一番工作,陆某认识到自己种树时的考虑不周,承诺对韦某拔掉的树苗不予追究,将来苗木长高了,如果影响到韦某家的承包地,将及时修枝或砍伐;韦某也为自己没有提前与陆某打招呼,擅自拔掉树苗的冲动行为道歉。

春茶交易用心护航

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村茶神谷,目之所及的满山茶园里,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辛勤的茶农们穿梭其间,熟练地采摘着春茶嫩芽,不时打包装运到相隔不远处的茶叶收购点和交易市场。也有很多茶商驾车上山,就近优选和收购茶青。

3月5日,来自浙江的茶商王云德在茶源街道茶叶交易市场收购茶叶时,应向卖家支付收购价4587元。但在通过微信扫码支付时,不慎向茶农罗某阳支付了两次,多付了4587元。由于上午生意红火,十分繁忙,王云德直到下午才发现自己的损失。

王云德找到交易市场的执勤民警求助,民警立即组织开展工作,一组调出交易市场里的“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排查人员和车辆信息,一组通过反诈平台查询王云德支付的两笔一共9174元的交易流水单号,很快找到了收款人罗某阳。在民警说明情况后,罗某阳及时通过微信转账退还王云德4587元。收到退款的王云德十分高兴,向民警连连道谢。

“卖茶谨防交易诈骗”“骑车要戴安全头盔”“三轮车、农用车严禁非法载人”“车辆全部靠右行驶,请大家不要占道停车”……不管是茶叶交易市场内还是茶山上,人流量、车流量较大,普安县公安局江西坡派出所执勤巡防、疏导交通格外忙。

江西坡派出所辖区种植7万多亩,有茶企261家、从业人员1200余人。每年1-4月都是茶叶交易的高峰期。眼下正值春茶旺季,该所除了增设警力加强巡逻宣防、严格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疏导交通秩序外,还联合市监部门加强执勤服务管理,给茶农和茶商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万物在阳春三月里次第“耕”新,微风吹拂下,漫山的绿随风摇曳,与公安机关流动的“藏蓝”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不似春光胜似春光”的美丽画卷。(卯富巧、殷选择)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