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学庄村:种植蜂糖李 甜蜜致富路

2023年03月10日15:13 |
小字号

“坑要挖深一点,不然树苗容易倒。”

“埋土不要盖过嫁接口。”

……

3月8日,笔者来到独山县上司镇学庄村地坝组,蜂糖李种植基地里,十来名工人正手拿工具忙碌着,在旁,该村蜂糖李种植大户陆廷光正认真指导工人正确操作,不时还上手示范挖坑、刨土、栽种、浇水,一幅忙碌的春耕春播景象。

种植蜂糖李 甜蜜致富路。

种植蜂糖李 甜蜜致富路。

“我是2019年开始种植蜂糖李,现在种了40余亩,去年收入有30来万,今年气候很适宜蜂糖李生长,预计可以收入60来万,感觉还是很开心的。”陆廷光开心地说。

在陆廷光的果园里,已经栽种了四年的蜂糖李树粗壮高大,树枝上绽放着洁白似雪的花朵,与村里正在栽种的树苗形成了鲜明对比,一边李花清香淡雅,扮靓了山头,另一边刚播下的种苗在茁壮成长,让人仿佛看到了来年的希望。

种植蜂糖李 甜蜜致富路。

种植蜂糖李 甜蜜致富路。

陆廷光告诉我们,由于自己蜂糖李种植成效不错,村里在与他多番沟通交流后,选择带领众多乡亲一同发展蜂糖李种植,进一步扩大全村产业。因此,作为当地第一个种植蜂糖李的致富带头人,陆廷光在管护自家果园的同时,也经常到基地里进行技术指导,传授蜂糖李的种植经验。

“陆廷光成功种植的案例让我们眼前一亮,给我们的产业发展打开了新的思路。”学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岑龙荣说,在看到陆廷光蜂糖李事业的成绩后,该村积极展开实地考察,综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环境,提出了全村发展种植蜂糖李面积2000亩以上,分三期进行推动种植的产业谋划,通过带动农户参与种植,争取早日实现全村致富。

种植蜂糖李 甜蜜致富路。

种植蜂糖李 甜蜜致富路。

目前,学庄村第一期共种植蜂糖李625亩,覆盖农户178户,通过“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的种植模式,形成产销一体、三方受益的产业链条,既让群众增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我们打算用三年来完成2000亩的种植指标,并优先考虑三类人群参与种植,争取让全村7个小组户户拥有蜂糖李果园,充分带动本地留守妇女及老人实现就业,让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学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岑龙荣说。(图/文 白华秀)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