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

思南乡村女教师涂显慧:爱心滋养学生 孝心感动乡邻

2023年03月10日14:41 |
小字号

3月8日,思南县孙家坝镇55岁的乡村教师涂显慧如往常一样来到六年级教室给她的学生上课。即将退休的她深爱着自己的事业。她说,“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把所学所知倾囊相授给孩子们……”

1988年,刚20岁出头的涂显慧踏上教师工作岗位。同样在农村长大,涂显慧深知,读书是改变山村人命运最好机会。

用心、用情、用爱,粉笔凝丹心。涂显慧这么想,也这么做,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涂显慧将所学知识毫无保留传授给学生,经常对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对于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独立制定教育方案,并单独辅导。同时,教育学生尊老爱幼,学会感恩,做到教育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多年前,涂显慧所在学校开始试行寄宿制。她的学生绝大部分家长长期在外务工,孩子们普遍缺少家庭关爱,涂显慧就同时“兼职”当起了学生们的母亲。

闲暇之余,她到理发店学习理发技术,买来工具亲自为学生理发。给爱美的女同学扎上漂亮的小辫子。给贫困学生垫付学费,送衣物、鞋袜、学习资料等。久而久之,同学们都亲切地称涂显慧为“老师妈妈”。

每次学生家长碰见涂显慧时,总会拉上她寒暄几句。“涂老师,我孙女一天开口闭口都是你,长大也要像你一样当老师。”

每次听到这些话语,涂显慧都十分欣慰。从教35年来,她教过的学生中,不少已经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如今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除了工作中尽职尽责外,涂显慧也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落实到行动上。1992年,涂显慧的父亲因病去世,三个弟弟还在上学。作为长姐的她,义无反顾地撑起整个家庭,用微薄的工资补贴家用,帮助弟弟们完成学业。

其大弟从部队退役后,外出务工,涂显慧又义无反顾为其抚养一双儿女,直至培养成为大学生。涂显慧的母亲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她努力说服母亲“随儿不随女”的传统思想,将其接到家中悉心照料。

此外,涂显慧还十年如一日,主动照料聋哑残疾的婶娘,由于婶娘膝下无子,丧偶后孤苦伶仃。2009年,涂显慧将婶娘接到家中一起生活。如今,83岁的婶娘在涂显慧和丈夫的精心照料下,安心地享受着晚年生活。

在思南县农村,儿女成家后有分家、立户的习俗,而涂显慧家中却是姊妹一家亲,大家共同撑起这个四世同堂的和睦大家庭。

左邻右舍有需要帮忙的,涂显慧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带张大娘去看病就医,为王大娘送木炭取暖.......在同事眼中,涂显慧是合格的老师;在家人和邻居眼中,她是典型的热心肠、大孝子。

35年来,涂显慧以孝道塑造心灵,以感恩传递真情,以奉献回馈教育事业。35年如一日潜心教学工作,让她先后入选“贵州脱贫攻坚群英谱”、铜仁市“铜城仁者”孝老爱亲年度人物、“最美思南人”提名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涂显慧表示,即使退休后,她还会持续关注乡村振兴,用心用情做好乡村教育,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勠力前行。(任绘竹、胡家林)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