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

罗甸:花开春意浓 特色产业兴

2023年03月10日15:37 |
小字号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罗甸立足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金花茶特色优势产业,着力从金花茶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强链补链,夯实特色产业基础,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金花茶.jpg

金花茶。

春回大地,百花争艳。在罗甸县茂井镇大亭村,有着“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美誉的贵州金花茶茶花悄然绽放,尽情吐露芬芳,向人们传递着春天的气息和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她家今年金花茶是第三年采收了,预计采收干花十斤左右,收入可能2万左右。”杨光秀是罗甸县茂井镇大亭村村民,今年她家种植的15亩金花茶已有4亩进入了采收期,为保障茶花及时采收,她每天都会去茶园查看。

贵州金花茶是金花茶中唯一越过北纬25°的最北缘种,因其花色金黄而得名,花瓣多呈杯状、碗状或壶状,花期可达3-4个月之久,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具有较高的观赏、保护、经济等价值,罗甸作为该物种的主要分布地,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

金花茶产品.jpg

金花茶产品。

近年来,罗甸高度重视,投入大量资金发展金花茶产业,推行3年生茶苗装袋由村合作社集中管护3年后,再发给农户种植,“3+3”种植新模式确保当年种植、当年投产见效。同时充分利用项目资金,以分批支付苗款的方式,对育苗企业进行技术捆绑,指导苗木管护、移栽,确保种植成效。此外,罗甸还整合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开展技术挂帮到村,强化金花茶种植、管护、采摘等技术指导、培训,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在解决了金花茶种植、管护等系列难题后,金花茶采收时,茶农们又迎来了新的难题。种出的产品,如何保值增值,助农增收?由于金花茶需要即采即烘,而烘干、保鲜设备和加工技术的欠缺,导致了金花茶价格并不理想。罗甸积极探索,完善金花茶加工、销售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并实行村级合作社实体化运营,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金花茶,解决群众产业发展后顾之忧。同时,在具有一定种植规模的村建设加工作坊,按照2个烘干机、1个冷柜的补助标准,支持发展金花茶加工示范户,推动金花茶就地采摘、就近加工,最大限度保障金花茶品质,提升产品附加值。

长势良好的金花茶.jpg

长势良好的金花茶。

“为提高贵州金花茶产品品质,提升市场竞争力,我们现在正在完善贵州金花茶的种植、管护和加工的技术标准体系,体系申报成功之后,能够指导农户按统一标准种植、管护、加工,保障金花茶产品品质。”罗甸县林业局副局长严胜说。

2016年以来,罗甸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项目+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林下贵州金花茶产业。截至目前,已投入财政资金3900余万元,建设完成贵州金花茶迁地保护和种质资源收集繁育圃1个,收集移栽金花茶品种20个600余株;发展林下贵州金花茶种植面积达7100亩,年产量达3吨,产值达0.3亿元,惠及农户3954户;县内从事贵州金花茶苗木培育企业7家,年育苗量达80万株以上,年出圃苗木达30万株。

“下一步,罗甸县将把贵州金花茶种植发展作为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发展的主要品种,抓好整合项目,继续加大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好金花茶系列产品研发,把贵州金花茶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富民产业,力争将金花茶打造成具有罗甸特色的另一张亮丽名片。”罗甸县林业局局长伍飞表示。(图/文 杨昌林 李例)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