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青龙山街道:“三问于民” 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

2023年03月10日15:23 |
小字号

“凉水井村辖区学校比较集中,但附近又没有停车场,接送孩子不太方便。希望政府能考虑新建一个停车场,解决停车需求。”

“建议在凉水井村生活圈内修建或者提升改造一个集中大型的农贸市场,方便周边群众买菜。”

……

街道、村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走访群众1.jpg

街道、村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走访群众。

在推进凉水井村“一圈两场三改”“15分钟生活圈”建设过程中,清镇市青龙山街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通过见面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凉水井村村民群众进行了一轮走访,通过纸质和电子调查问卷相结合,按照“一户一策”的办法,精准锁定群众意见。

同时,街道、村工作人员还利用周末和平时下班时间“进百家门、知百家情、问百家需、聚百家力”,持续半个月时间,走街串巷,深入群众家中走访,广泛征求群众对“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想。截至目前,已入户走访939户,线上线下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939份,凉水井生活圈居民走访覆盖率达100%。

另外,为能更加广泛收集到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街道还通过建立微信网格群、联户群的形式,村委工作人员、网格员在群内实时解答居民的疑问、及时回应意见诉求、时时更新问题清单,定期收集群众意见,建立清单,共收集939余户群众诉求,不仅“走出去”听意见,还要“请进来”共讨论。截至目前,凉水井村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坝坝会共计10次,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真心让群众参与进来。

街道、村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走访群众2.jpg

街道、村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走访群众。

青龙山街道“一圈两场三改”办负责人王正杰介绍,目前,街道、村委正在积极收集村民群众诉求,包括修建停车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进行乡村路面改造、新建多功能运动场和公共厕所等问题10条。按照轻重缓急、急难愁盼程度,把群众反映的诉求分类归纳,及时上报市“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专班。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已经将停车、买菜、健身等需求类问题和违规摆摊影响市容、路面泥泞雨天雪天出行不便等10个意见类问题记录在册并已着手进行解决。

接下来,青龙山街道将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电话、宣传栏、入户走访等多渠道、多形式进行“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宣传,引导群众由“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同时,将强化后续跟踪工作,对已完成项目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和回访,真正做到问效于民。此外,还将积极协同市相关部门,统筹推进今年辖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项目改造,努力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图/文 许文琳)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