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促就业,助增收!搬迁群众生活更美好

2023年03月10日09:02 |
小字号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女企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办好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向搬迁群众倾斜,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速融入城市新生活。

近日,笔者在万润温泉小区看到,保洁领班严桂萍正在对小区的保洁、绿化工人,分别进行清洁、剪枝除草等培训。

几年前,她家因为技术致贫,成为建档立卡户。2018年,她家从沙子坡镇红木村搬迁到印江县城幸福和达花园。2019年,严桂萍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下,参加职业技术培训,学到了家政服务知识,并在“黔灵女家政”的推荐下,到万润温泉小区找到了一份保洁管理工作,她对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都非常满意。

“经印江女企业家协会介绍到万润温泉小区做管理,在家门口有这一份稳定的工作,我真的很满意,每月工资有3000多。小孩、家庭都照管得了,真的很好!”新市民严桂萍幸福地说。

在位于城西的华丽玩具厂,哒、哒、哒繁忙的机器声充盈着整个车间,一排排崭新的设备、整齐的流水线、数百名工人娴熟地操作着缝纫机,一拉、一合、一缝完美地配合,认真加工着一件件毛绒玩具的零部件。

搬迁群众周红梅从工厂开工,就在这厂里务工。工厂老板对他们也非常关心,而且每月保底工资1800元,多劳多得,这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老板对我们很好,工资也可以,每月工资两千左右,非常满意。”新市民周红梅感激地说。

从新寨板山村搬到南湖安置点的张玉芬,今年也放弃外出务工,选择就近务工,成为华丽玩具厂的一名质检员。

新市民张玉芬说:“每月能挣到三到四千元,不比外出收入少,很满意!”

据介绍,华丽玩具厂从2021年5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招工时优先考虑搬迁群众,尽量满足他们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厂现有工人280人。其中,移民搬迁户有68人,我们招工倾向于移民搬迁户,优先考虑他们来务工。”华丽玩具厂负责人张维桃介绍道。

近年来,印江加大职业技术培训,提高就业人员职业技能和素养,取得良好效果。

“2022年,我们含章培训学校举办了20余期培训班,主要涉及全员劳动力、退役军人以及种养殖产业。学员的培训人数达700余人次。”含章培训学校校长、印江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杨万秀介绍。“我们女企业家协会有100家会员单位,通过培训以后,与企业取得联系,提供了600余个就业岗位。今年预计以同样的一个方式,着重提高他们的取证率,让他们能够更好的学习一技之长。”

“下一步,我想更好地为协会里的姐妹们服好务,同时,也想更多的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做一些农业产业方面的事情,方便当地的老百姓就近就业。”印江自治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刘秀萍说。(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