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

万山:加强法治建设 促进基层治理

2023年03月10日09:07 |
小字号

万山区把推动基层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激活基层“法治细胞”,提高全区基层法律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万山区司法局举办了一场新任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会,进一步提升调解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为下步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助推法治万山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仁山街道贵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谭超告诉笔者,“经过培训,我对专职调解员的责任和履职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后我们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的时候,都会坚持以法律为依据对他们进行调解,多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让他们感受到法律带来的正义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万山区转变法律服务模式,加大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让群众感受到基层法律援助带来的安全感。

在敖寨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群众正在向律师咨询法律方面的问题。因工程负责人意外去世,导致10余万元的工资一直没能结算,值班律师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向村民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乡里面司法所干部很贴心,我们遇到什么麻烦,他们都会面对面帮我们解决,或者讲清楚法律法规,让我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敖寨乡中华山村村民刘祖顺点赞道。

敖寨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待窗口采用“2+N”模式设置,在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三项基本职能基础上,拓展了其他法律服务职能,并植入群众维权、普法宣传、社区矫正等相关法律资源。

“我们在接待群众来访的时候,让大家充分清楚自己的权利、义务,方便群众在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中,提供充分的法律依据,使得绝大多数的矛盾纠纷都能够很好地化解在基层。”敖寨乡司法所负责人张涛介绍道。

万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专业和资源优势,组织司法干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开展基层法律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重点问题。

据万山区司法局副局长刘晓君介绍,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万山将不断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创新基层治理机制、扩充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和推进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创新实践,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夏明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