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荔波:“五融五色”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示范村

2023年03月10日15: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省荔波县玉屏街道水浦村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出生地。近年来,荔波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水浦村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采取“五融五色”深入实施“红色引领、绿色振兴”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水浦村.jpg

水浦村。

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筑牢“红色堡垒”

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实施,筑牢红色堡垒,激活党员先锋基因,奋力推动组织振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补齐配强村党组织班子,打造基层党建新高地、新阵地。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帮扶农户促增收,网格化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基层组织模式,由村党支部引导2个合作社、联合农投集团和启明公司等企业,按照权责一致、风险共担原则,采取“支部+联盟+公司+农户”的模式组建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合作社联盟综合体、党建联合体,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行“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完善机制、联合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构建“组织联建、纠纷联调、治安联防、产业联合,生产共助、生态共建、党群共治、资源共享”的“四联四共”新局面。

水浦村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建设效果图.jpg

水浦村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建设效果图。

产业集聚融合发展,汇聚“金色资源”

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势,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引进企业进行规模化经营,推动产业集聚。围绕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做好蜜柚、石斛、板蓝根等精品水果、优质中药材产业,加强技术指导及市场信息对接,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种苗、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着力培育“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打造农耕体验园、果蔬观光农场、林下仙草园等体验基地,进一步完善水浦产业布局、配套设施,提升品牌效应、集聚效应、带动效应,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物质基础。

水浦大寨群众成立“寨管委”自治组织.jpg

水浦大寨群众成立“寨管委”自治组织。

人才产业融合发展,培育“蓝色智群”

推行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全面摸排事业心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村干部,充分发挥导师“传、帮、带、培、促”作用,采取“一对一”定向帮带、“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或“多对多、小团队”差异化培养等方式开展结对,教理论、传经验、授技能、解疑惑、带作风,让帮带对象在一线抓工作中增强建设乡村的能力。强化校农结合,促进人才与产业融合,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合作,大力开展村干学历提升、技术培训及大学生学习实践轮训,推动高校科研、人才培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持续为水浦培养输送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水浦航拍图.jpg

水浦航拍图。

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弘扬“暖色乡风”

依托红色文化和生态禀赋,通过红色文化与关联产业的融合,构建乡愁美学表达形式。铸魂凝神,打造邓恩铭故里、邓家药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文化长廊等红色文化载体,发扬红色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传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之家、美丽庭院、技能比武等活动,春风化雨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加强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精心制作“跨越时空的对话”情景剧1部、红色家书13封,开发《邓恩铭家书解读》等红色课程9个,出版《中共一大邓恩铭》《邓恩铭文集》等红色书籍12本,拍摄《少年邓恩铭》《水乡之子邓恩铭》等红色教育作品,因地制宜推广特色红色文化旅游节,完善“红色经济”业态,营造沉浸式红村氛围。

水族妇女讲解红色故事.jpg

水族妇女讲解红色故事。

村级治理融合发展,打造“绿色乡村”

由党员干部网格化包村包组,全面开展环境整治行动。高标准完成282户农村卫生厕所无害化建设改造,全面实现污水管网改造,建成公厕5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实现全覆盖。因地制宜栽植三角梅、桂花等苗木提升村庄绿化,评选“美丽庭院”235户,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整合“一委四队”等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与群众签订《水浦大寨公约》承诺书,明确村民权利与义务,引导村民遵规守约。实行“一事一议、闭环管理、跟踪问效”机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件,化解率达100%,确保“大事小事”都不出村。(文/龙侨、莫珍桃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