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贵州省最美税务人”系列报道(十)

尹杰:勇挑重担的青年税务官

2023年03月08日08:52 |
小字号

32岁的尹杰,现任贵安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专业骨干、青年理论学习标兵、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尹杰。

尹杰。

身体力行践初心

尹杰长期在税收法规一线工作,负责局内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及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常常俯身于厚厚的案卷中,加班加点地审阅案卷,对工作的认真程度甚至达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凡经她审核的事项,从未出现纰漏或错误。她常说:“我一定要坚守好法制审核这道至关重要的关卡,降低单位的复议、诉讼风险,维持单位零复议及零诉讼的记录。”仅2021年度,她审核完成的重大税务案件13件,卷宗多达1000余页。

尹杰积极服务贵安新区的发展,深入企业等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本地区发展瓶颈,先后撰写税收角度下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政策研究等调研文件,为新区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方面建言献策70余条。她用心服务纳税人,每一次都尽心尽力为纳税人把脉确诊、排除涉税风险,事无巨细的为纳税人进行辅导,直到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真正的弄懂弄通,她说:“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坚持用心服务、诚心服务、换心服务,才能想纳税人所想,切切实实的帮助到纳税人。”她的付出获得了纳税人的肯定,贵州鸿钢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赞:“这个小姑娘服务真、办实事、有责任、有耐心,帮助我们解决涉税难题,是一名大家都需要的好税官。”她工作成绩斐然,负责的政策法规工作在绩效考核中,于2017年度及2018年度均名列第一档次,于2017年个人受到省局的通报表扬。

尹杰是一名有担当、有责任、有大局意识的新时代税务干部,在2021年度贵州省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考试的前两天,从小带她长大的外公外婆突发车祸,生命危在旦夕,正在异地封闭学习的她立马赶到医院,外公进入了ICU,而外婆需要立即手术。单位的领导得知情况后,告诉她可以放弃此次考试,但出于对区局荣誉的考虑,她还是决定参加考试,她强忍着眼眶的泪水说道:“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弃考,导致单位参赛人数不达标而影响单位的最终成绩,这点困难我可以克服。”在考试的当天早上,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她坐高铁赶到考试地点,在考试结束后又风尘仆仆地回到医院,当她得知自己考取了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时,心里百感交集。

尹杰着力于提升自我,主动给自己提要求、出难题、找短板、寻差距,淬火锻炼,她热爱学习,有序制定详细的个人学习计划,认真执行并确保学习目标的实现。她先后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及贵州省行政复议人员资格证书,并于2018年申请成为了一名公职律师,2018年度被评为贵安新区税务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于2019年选拔进入贵安新区税务局巡察人才库,于2019年被贵州财经大学聘用为税务教师,2021年获得贵州省税务系统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在2021年度贵州省税务系统公职律师系列“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考试中,考取了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贵州省税务局、贵州省总工会等五个部门的联合表彰,并荣获贵州省2021年度“五一劳动奖”表彰。

廉洁从税严律己

尹杰作风优良、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处维护税务的良好形象,坚持做到廉洁勤政、严谨自律。在很多人看来,干税务很吃香,甚至有人对他说,睁只眼闭只眼,还怕没有好处拿,对此她毫不动摇。有一次,因为一起重大税务审理案件,纳税人私底下找到她,想让她从中活动活动,降低处罚的罚款金额,她义正严词地拒绝了纳税人,坚决维护税收秩序和国家利益,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

铁骨柔肠挑重担

尹杰的双肩,既担使命,也载柔情,她既是独当一面的税务干部,也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女儿,是丈夫臂弯里贤惠的妻子,还是孩子心里慈爱的母亲。

在孩子出生后,家庭的负担更重、肩上的压力也更大了,孩子从出生身体就不好,时常生病住院。在单位上,她又是科室的主力,工作任务繁重。从贵安单位到她贵阳的家,地图上1厘米的距离,但每天来回的车程却是实实在在的80公里,早上七点出发,加班完回到家里已是晚上十点,几乎由八小时工作制转变为八小时休息制。为了既干好工作,还能照看好小孩,思虑再三,她决定放弃更加安逸舒适的家,在单位附近租房住,同事们逗她说,这样要多花不少钱呀,她总是笑呵呵的说:“虽然每个月的支出更多,但这样就能两全其美了,工作家庭两不误。”

不用扬鞭自奋蹄

“当我们真正热爱这个世界时,我们才真正生活在这世上。”她将自己融入社会,奉献社会,她热衷于各类社会志愿者活动。只要有志愿者活动,总是第一个举手报名,在各种志愿者活动中,无论是在贵安新区新寨村举办的“爱心书包,放飞梦想”关爱“帮联驻”村留守儿童活动还是“抗凝冻 送温暖”扶贫慰问等活动中,总会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和阳光的笑容。

为了税收事业,她舍弃了许多,失去了许多,但也收获了许多,她牢记自己作为一名税务干部的使命,她践行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新时代税务精神,她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生命与税务工作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谱写新时代好税官的青春税月之歌。(赖杨 图片由贵州省税务局提供)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