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天柱:“铁牛”翻沃土 新仓待丰收

2023年03月08日10: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天气乍暖还寒,在天柱县凤城街道钟鼓村田野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正抢抓农时,整理田地,随处可见农业机械耕作的火热的生产场景。

村民在用“铁牛”翻耕农田。王岩弟摄1.JPG

村民在用“铁牛”翻耕农田。王岩弟摄

“突突突!”村民杨森林正操作微耕机在西瓜种植基地来回穿梭作业,为种植西瓜做准备,空气中弥漫着新翻泥土的气息,不一会儿工夫就将一大片土地翻了一遍。

“今年计划种植20亩,目前已经翻耕10多亩,预计在三月下旬移栽瓜苗。” 杨森林坦言,“农机翻耕就是快!以前用耕牛翻耕,累得要死,速度慢,一天耕不了几亩田,现在用机子翻耕,速度快,效率高,而且农机翻耕土地深,泥土更细烂,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村民在用“铁牛”翻耕农田。王岩弟摄2.JPG

村民在用“铁牛”翻耕农田。王岩弟摄

天地启春色,万物生新意。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为帮助广大农户节省人力物力,不误农时,天柱县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和落实农机惠农补贴政策,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对农机进行检修。目前,已完成检修各式农机具1万余套,争取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7万元。

与杨森林西瓜种植基地一田之隔的农田里,一台大型旋耕机正开足马力在田间翻犁,所到之处,沃土翻飞、泥浪滚滚,一幅春耕备耕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村民在用“铁牛”翻耕农田。王岩弟摄

村民在用“铁牛”翻耕农田。王岩弟摄

钟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陆世炳说,“钟鼓村地形平坦,适合机械化耕作,去年村级合作社,购买了1台收割机和3台大型耕田机,为开垦种植、产业发展提供农业劳务服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随着农业机械的广泛推广和农机惠农补贴政策的实施,天柱越来越多的群众购置了农机。据天柱县农机站工作人员吴启海介绍,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3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241台,其中大型拖拉机15台,中型拖拉机226台,机引农具440多台(套)。

“今年将继续抓好全程机械化项目推广,同时,积极引导农户推广新育秧技术、推广机播、机耕、机收,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确保粮食增产增效。”吴启海说。(王岩弟、吴尊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