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邮储银行荔波县支行:以金融之力擦亮区域经济发展“底色”

2023年03月07日18: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初入三月,荔波县的蜜柚果农像往年一样早早的上了山,安哥是荔波县某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当邮储银行荔波县支行客户经理来到其种植基地的时候,他还驾着三轮车穿梭于取水点和施肥集中地之间。

“现在蜜柚树枝上的花芽已经慢慢冒尖儿了,今年肯定是个好收成。去年,受天气原因,果园产量受到了一定影响,为避免不必要损失,我现在已经做了很多预防措施。”安哥说。

该行客户经理调研蜜柚合作社春耕情况。

小“产品”变成大“产业”

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荔波县支行聚焦强化产业带动,以“一镇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加强农业调研走访,充分发挥金融创新能力,通过搭建信用村融资场景、连通资金担保渠道等方式,减少农户融资时间,降低资金融通双方风险,让生产资金流跑得更快捷、使用更安心。正因这样的金融服务创新,为安哥的生产提供了充足的生产资金,正值春耕,他还雇了几个人一起施肥,带动了周边居民就业创收。

“到了剪枝季节,还要请专业技师剪枝,蜜柚成熟后一天最多需要40余人摘果,一年算下来可要付不少的工资。”聊到百姓致富,安哥开心地说。

邮储金融“活水”助力荔波蜜柚丰收。

邮储金融“活水”助力荔波蜜柚丰收。

让产业资金流淌得更远,流得更顺畅。该行通过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在辖内各乡镇打造信用村,建设涉农资金融通场景,让种植蜜柚的小农户也能搭上产业聚集的发展快车道。

2022年,该行打造了50余个乡风文明信用村,采集信用户300余户覆盖1000余人,发放涉农类贷款超4000万元,为蜜柚合作社、果农发放惠农贷款超300万元,蜜柚产业种植面积超2500余亩,有效带动了产业链上百姓共赴乡村振兴。

让“黔货”出了山

家门口致富,让商流、物流跑起来。邮储银行荔波县支行聚焦邮银协同优势,依托“金融+寄递+电商”模式,解决蜜柚出黔渠道问题,让一张张愁脸变欢颜。培育“蜜柚惠农协同项目”,加强种植户、村社走访,增强大数据平台分析运用能力,构建蜜柚产品端和销售端的动态平衡,助力荔波蜜柚打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销路,让果农四季种有所获,劳有所得。据统计,该项目助农销售蜜柚超200万斤,果农销售收入超210万元,惠及农户100余户,户均收入超2万元。

图3:该行以‘金融+寄递+电商’模式,打通商流、物流、资金流,助力“黔货出山”。

该行以‘金融+寄递+电商’模式,打通商流、物流、资金流,助力“黔货出山”。

“申请生产资金,开展果园种植,进行电商客户引流,最终实现家门口蜜柚销售。这样的‘金融+寄递+电商’模式,进一步解决了我的蜜柚产销难题。”覃某说,如今,她的蜜柚种植基地达百余亩,年产量超40万斤,产品销往贵阳,销往闽粤,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下一步,邮储银行荔波县支行将聚焦邮银协同资源禀赋,依托金融科技成果,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助力农特产品产业链延伸,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金融助力“黔货出山”向“黔品出山”转变,以金融之力擦亮区域经济发展“底色”。(文/图 李维、韦绍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