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

黄桂林在督导全市信访工作时强调

用心倾听 依法化解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3年03月07日11:39 |
小字号

3月6日,福泉市委书记、黔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桂林在督导全市信访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州有关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倾听,依法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高质量信访工作助力强富美新福泉建设。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韦恩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昌晓辉以及市信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局、马场坪街道办事处等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

当天,在市信访局,黄桂林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市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当前全市信访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研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信访工作质效的措施和方法,同时对近期及下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督导中,黄桂林指出,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为政得失的“信号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是党和政府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加强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呼声,依法依规合理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推动信访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黄桂林要求,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勇于正视困难、敢于直面矛盾、奋力担当有为,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坚决依法打击缠访、闹访等违法上访行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风险研判,做好信访事件的源头治理和稳控化解工作,从根本上、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产生,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聚焦信访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持续改进信访工作方法,注重综合施策、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切实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着力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桂林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桥梁”,是连通民心的“核心纽带”。要带着深厚感情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压实信访排查化解工作责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时代、新时期、新阶段的信访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本领水平,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做好舆情管控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开创全市信访工作新局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呼声,依法合理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