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新蒲:124户移民集中进城

2023年03月07日18: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新蒲新区礼仪新城四号还房A区。

3月5日,天空放晴,或许是明媚的阳光,又或许是对新房的期待,绿塘水库的移民搬迁户车鸿心情十分舒畅,脚步也轻快。紧跟着他,笔者在新蒲新区礼仪新城四号还房A区里,绕过一辆辆拉满建材物料的货车和推车,乘坐电梯来到25楼,走进了他未来的家。

“辛苦各位,来喝瓶水休息一下。”

推开门,车鸿一边和装修工人打着招呼,一边从袋子里拿出水。

“老板运气好哟,得到这么大的一套房子!”

听到车鸿招呼,装修工们纷纷放下手中的“伙计”,蹭蹭手接过水,嘴上还不忘恭维两句。

听此,车鸿只是咧着嘴笑,然后带着笔者参观起来。“我家是去年接的房,这套新房子有三室两厅一厨一卫,面积是134平方米。这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居住条件比在绿塘水库时好多了,我的朋友们都挺羡慕我的。”站在阳台上,车鸿看着窗外的风景,他说,虽然很舍不得离开绿塘水库,但人总不能止步不前,更何况有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好日子还在后头。

新房窗外的风景。

2015年9月21日,为保证城市供水,解决遵义市新蒲新区东部新城以及新舟集镇用水问题,绿塘水库建设项目拉开帷幕,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启动。据悉,该工程位于新蒲新区东面,地处湘江二级支流、湄江一级支流茅官河中下游河段,库区涉及永乐镇骊龙居、工农村、新民村、官田村村民共124户523人。

“我是新民村的人,当时听到搬迁通知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很支持。”车富余年过半百,有3个女儿,孩子们有的忙于学业,有的忙于工作。由于回家路途遥远,又需多次换乘交通工具,都很少回家,每每到过年时才能团圆。“搬到这里就方便了,再过两个月新房子就装修好了,放暑假的时候孩子们就可以回来住新房了。”对于未来,车富余满怀憧憬。

车富余家正在装修的新房。

据了解,自去年9月开始,已有82户绿塘水库的移民搬迁户在礼仪新城四号还房A区接了房,他们大多和车鸿、车富余一样,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期望,正在陆续装修着他们的新房。

“礼仪新城四号还房A区周边不到一公里就有医院、学校、商超等生活配套设施,7公里外就是高铁站,交通十分便利。”区乡村振兴局(生态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开展以来,区党工委管委会对还房小区的选址十分重视,后期还将加大各类资金投入,不断完善设施、提升服务。

为让移民搬迁户感受到家的温暖,礼仪街道同心社区、征拆回迁办公室与四号还房小区物业联合组建“移民之家”,对移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并提供部分物业服务相关岗位,帮忙解决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目前,我们也正在和区社事局加强联系,计划从辖区用工企业和单位中挑选一些适合移民搬迁户的岗位,并组织开展招聘会和技能培训,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帮助他们更快融入城市生活、创造幸福生活。”区乡村振兴局(生态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说。(文/图 祝玲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