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培训 筑牢安全防线

2023年02月28日09:20 |
小字号

“发射炮弹时,角度最好在57到75度之间,但也要因地制宜,不同海拔角度不同。”

“火箭炮和我们以往的炮弹是不同的,这里是尾翼……”

……

2月25日,独山县气象局会议室里格外热闹,在这里,一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技能培训正在火热开展,黔南州人影办副主任黄宝佳正在给参训学员讲解高炮与火箭炮操作理论知识,学员们认真听讲、主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据了解,由于春夏季是冰雹、干旱等气象灾害高发季节,为切实做好春季防雹减灾、增雨抗旱等工作,独山县气象局举办了此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技能培训,旨在提高独山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强化作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以及安全防范意识,使炮站民兵熟练操作技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合理利用气候资源,有效避免或减轻气象灾害,为今年顺利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打好基础。

“此次培训为期4天,对10名来自百泉炮站、上司炮站的民兵进行培训。”独山县人影指挥部负责人李业荣介绍,培训主要围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规程、炮站工作日志填写、增雨高炮与火箭作业原理和作业流程、作业操作使用要求等内容进行教学,并就保养注意事项以及简单的故障处理、日常维护、弹药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培训结束后,还将进行实际操作和理论考核,检验学员学习成果。

“软件”得以提升,“硬件”也要进一步补齐。为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独山县气象局提前部署,精心谋划,截至目前,新增了两个固定火箭架、一台移动火箭架、一辆人影火箭作业车,还备足了人工增雨弹药,确保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顺利开展。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强化人影民兵安全意识,持续加强人影民兵技能培训,做到安全、科学、高效作业,采取积极措施,依托先进设备设施,加强气象服务,助力独山防灾减灾工作。”李业荣说。(独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