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

罗甸大关村:聚焦产业“含绿量” 提升发展“含金量”

2023年02月27日17:07 |
小字号

地处喀斯特石山区的罗甸县大关村,30多年来通过退耕还林、植树造林、森林防火等有力举措,聚焦产业“含绿量”, 提升发展“含金量”,实现从“石山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华丽转变。

大关村变成“绿洲”.jpg

大关村变成“绿洲”。

如今的大关村,植被茂盛,山林里种杜仲,田里种博落回,树上、石缝里长满铁皮石斛,房前屋后养殖成群……大关村正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发展林下经济。

“我们大关的生态好、空气好,所以我就在家种蔬菜卖。”大关村村民李祖慧说,除了种植蔬菜外,她还养牛、养猪、养鸡,一年有3万余元的收入。

大关村种植的铁皮石斛.jpg

大关村种植的铁皮石斛。

靠山吃山,20世纪80年代,大关村石漠化严重,土地资源严重缺乏,山林就成了大关人生活的主要来源。2002年,罗甸县实施退耕还林,大关村将25度以上的坡地全部退还,鼓励村民植树造林、参与森林防火。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大关村从石漠荒山变成了“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从此之后,山林就是大关人的命根子,如何守护好这片发展根基,大关村在不断地摸索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龙坪镇大关村“天然氧吧”.jpg

龙坪镇大关村“天然氧吧”。

“我们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参与联防联治,将‘村里事’变成‘自家事’,同时,不断加强森林巡护,有效防止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大关村2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山火。”大关村副支书严文发告诉笔者,随着大关村村规民约不断地完善,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不断加强。不仅如此,还实行了奖励机制,若有群众举报违反村规民约的事项,将会得到一定的奖励。

荒山已变青山,如何把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大关人也一直在探索。近年来,大关村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铁皮石斛、博落回、岩黄连、贵州一枝黄花等中药材种植800余亩,产值达200多万元。

如今的大关村(刘文俊 摄).jpg

如今的大关村。刘文俊摄

“2015年至今,我们带动了当地50余人就业务工,截至目前,我们发放工人工资120万元左右。”罗甸县林下石山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石文江告诉笔者。

生态美则产业兴,近年来,大关村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积极发展生态种养,目前,全村共发展中药材种植3000多亩,粮油作物种植1800多亩,各种养殖大户40户,年出栏猪牛羊等1万多头,经济发展“含金量”不断提升。(图/文 李例、岑璐、梁超、刘佳鑫)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