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毕节百里杜鹃管理区:唤醒沉睡“闲资源” 建设产业“聚宝盆”

2022年11月02日15:43 |
小字号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聚焦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盘活空地、农房、村办公室等闲置资源,采用多种灵活方式,激活“沉睡资源”,让闲置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闲”资源变为了“活”资产,不仅有效提升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还为村民就业、吸引人才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平台。

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石牛社区盘活闲置土地打造美食街门店(赵华海摄).jpg

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石牛社区盘活闲置土地打造美食街门店。

11月1日,走进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石牛社区格佐新村美食街,由石牛社区党支部领办的美食街门店格外引人注目,曾哥粉面、二妹烙锅、织金小琴荞凉粉……从早到晚都人气满满。上午,上学的孩子在这里吃早餐,中午,各餐饮店食客如云,下午,烙锅店、小酒馆又迎来了休闲的客人,而夜幕降临后的璀璨夜色中,不少年轻人又在这里开启夜生活。

夜晚游客集聚在鹏程街道格佐新村广场。

夜晚游客集聚在鹏程街道格佐新村广场。

可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人气高、环境美、业态优的地方,在一年前还是一块闲置空地,附近居民绕道而行,社区管理困难重重。“现在建门店这里以前是一块闲置地,停过车、摆过摊,但都存在业态差、噪音大、污染多等问题。”鹏程街道石牛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朝介绍说,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盘活闲置的地块建设门店展位12个,今年对外租赁11个,村集体合作社获得收入48000元。

位于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永兴村的花间别苑民宿,今年避暑季期间订单爆满,一房难求。一年前,这里还是闲置多年的永兴小学,无人问津。如今,这栋“沉睡已久”的建筑悄然变身为精品休闲民宿,并每年固定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增加上万元的收入。

在村口不远处,永兴村村民陈世春正忙着将自己闲置的七间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每个房间都配有厨房,让游客的生活更加方便。陈世春笑着说:“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也比以前完善了,四川、重庆的游客每年都会带着朋友、家人来我们村里打卡,左邻右舍的不少人也把自己闲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酒店,农村变美了,大家生活也越来越富了。”

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永兴村盘活闲置小学打造花间别苑民宿(谢雨江摄).jpg

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永兴村盘活闲置小学打造花间别苑民宿。

在百里杜鹃管理区闲置资源盘活道路上,和永兴村并肩齐行的还有大水乡大田村。一边是改建中的农房生机勃勃,一边是广袤土地、稻谷丰收。今年大水乡大田村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为载体,盘活米底河水库淹没区50亩闲置的集体荒地,改造为水田,组织农户种植生态大米50亩。

“以淹没区荒地为试点,开展撂荒复耕复种,让大田的‘荒地’变‘良田’,‘良田’变‘粮田’,不仅能有效解决土地闲置问题,还能增加土地经济效益,促进群众和村集体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大田村党支部书记卢勇信心满满地说。时下大米正在收割,亩产在1000斤左右,现在已经预订出去5000多斤了,售价每斤4元,预计可实现经营性收入20万元。

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大田村盘活淹没荒地种植的50亩大米迎来丰收(汪沙摄).JPG

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大田村盘活淹没荒地种植的50亩大米迎来丰收。

因地制宜的闲置资源盘活利用方式,土地火了、村子火了、人气旺了,村集体收入也是蹭蹭往上涨。今年以来,百里杜鹃管理区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合作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区142个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通过“无中生有、变废为宝、锦上添花”的方式,积极发散思维,不等不靠谋项目,充分盘活各类闲置资源,将已有产业项目提级改造,向林下、溪谷资源等进军,培育了多业态的产业支撑。目前,闲置资源盘活利用已在全区点面开花,进一步焕发乡村生机和活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面助力了我区的乡村振兴。(图/文 赵华海、汪沙、谢雨江)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