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工作要闻

疫情“大考”中的税务人:“前锋”和“后卫”的那些事

2022年09月17日11:43 |
小字号

贵州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所有人都是答卷人和参赛人,贵州税务人也不例外。他们有人当“前锋”,用一往无前的“锐气”砍断病毒蔓延的势头;有人当“后卫”,用随时补漏和及时的保障给予大家更多“底气”。

“疫”线冲锋 党旗飘扬

“需要志愿者,我是党员,我可以上!”“没事,我老人和孩子有媳妇照顾呢,可以上。”“非常时期,大家分着点一起共渡难关!”这一声声请缨和发自肺腑的心声,是来自贵州省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党员干部们,王迎春作为支部书记,也是这批“前锋”的带头人,在9月3日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她便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时,有她的身影;夜深人静开展物资整理分发时,也少不了她匆忙奔走的脚步。家中年过八旬的公婆本是需要照顾的年纪,却在此时成了她最坚实的“后卫”,“去吧,没事,我们身体好着呢,照顾自己不成问题!”公婆的理解和支持是王迎春日夜不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大底气。

“报名登记了三天,今天终于轮到我上岗了。”这是抱着抗原检测盒准备“扫楼”的张淑芳;“连轴转了4天,我的腰都快直不起来了,但是想到我多做点,大家就能都轻松一点,就觉得很值得。”这是擦着汗水在搬运物资的索东;“为避免您的手机号码被他人恶意利用,保护您的切身利益,我公司将暂停提供通信服务,敬请谅解。”这是李艺园因为核查小区租户情况、协调相关事宜而短时间呼叫极度频繁收到的短信提醒……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第一分局的志愿者为辖区500余户居民累计提供核酸检测等服务超过3000余人次。

像这样扛着党旗的“疫”线“前锋”还有很多很多,有每天早上6点就集结到位准备开始协助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的韩友玮;有从晚上12点分发物资包到凌晨3点的勾平;有从清晨5点排查人员到下午2点,连饭都顾不上吃的薛廷燕;有把给独居老人送蔬菜作为“首单活儿”并从早干到凌晨的汪超;有把税徽画在防护服上以青春活力鼓励居民坚定信心的黄星景、毛玉茹、曾万江等“阳光税务纪检人”……

坚守“阵地” 善作善成

在“前锋”之后,还有一群准备着时刻补缺和全力保障系统运转的“后卫”。贵州省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的主任梁勇,就是其中代表。

家住乌当区的梁勇,与位于观山湖区的省税务局有着将近1小时的车程。9月3日,贵阳开始了全员居家的核酸筛查,居民原则上无事不得外出,身为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的梁勇深知“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重要性,惦念着省局值班留守人员和其他交流、挂职干部后勤保障问题的他,想发设法联系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终于在第二天带着一床被子、一个枕头,几经周折成功从尚未出现病例的乌当区来到已经有密接者的观山湖区,开始了他的“大管家”生活。

“小许,麻烦你统计一下我们物业人员在岗情况。”“管主任,食堂这边我正在查看物资储备情况,不太乐观,麻烦你帮忙联系一下物资供应商。”“何主任,麻烦你排查一下我们交流、挂职、借用的干部们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一桩桩事情有条不紊的组织安排,一层层楼亲自巡查是否正常运转,这只是梁勇13天来工作的一个缩影。30余人留守的办公大楼,后勤保障因为疫情下的静默管理比平时多出许多困难,但梁勇始终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心态全力保障着值班留守人员的日常生活。

这一守,便到了9月8日晚上,大家欢呼着迎来观山湖区域解封,可梁勇家所处的乌当区却依然在静默管理中,担心回家后下周无法返回单位上班的他,选择和留守的同事们一起在单位度过一个特殊的中秋节。

同样在单位度过中秋,只能和家人遥寄相思的人也还有很多很多……省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车班的王传卫、陈新建、叶宏、王逾飞,他们自9月3日仓促赶到单位后再也没回过家——没带换洗衣物?没关系,晚上洗了晾在窗户边;单位安保人员不足?没关系,我们顶上。贵安新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王保生,自8月31日接到组织召令后便在办公室“驻扎”至今,平均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4小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发《健康监测和流动管理提示》和《疫情期间干部职工健康监测和流动管理规定责任清单》,汇总整理各类信息千余条,向上整理报送各类文字材料、报表30余篇……从工作部署到小结分析再到查缺补漏、总结上报、宣传讲解等,没有他不干的活。

这一群充当着“前锋”和“后卫”的税务人,都是这一场疫情“大考”中绝大多数人的剪影,他们或者冲锋在前,或者保障在后,都各自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只为了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秋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