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禾丰乡:“非常时期”的暖心救助

2022年09月17日14:11 |
小字号

“爸,我来看你了……”病床上的赵某安老人伸出颤颤巍巍的手,用尽力气紧紧握住儿子赵某的双手,泪水在眼眶里打转。9月10日中秋节,在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部的病房里有这样一场特殊的团圆。在开阳县禾丰乡人民政府、乡卫生院、乡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的儿子带着社区开具的跨区通行证借朋友的出租车从贵阳赶回开阳,探望患病的老父亲。

赵某安今年58岁,是开阳县禾丰乡典寨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独自一人生活,是禾丰乡安监站工作人员朱泽国的结对帮扶的脱贫户。朱泽国和典寨村委会一直都非常关注他的日常生活起居、身体状况,经常上门走访看望。

9月9日上午10时,在中秋佳节前,禾丰乡党委副书记彭洪江组织党员干部对典寨村结对帮扶的脱贫户进行实地走访慰问,在走访到赵某安户时,发现他卧床不起,由于老人属于独居老人,子女住得较远不能及时赶到,彭洪江书记立即与禾丰乡卫生院进行沟通,协调医生上门入户为老人做身体健康检查。

上午12时,乡卫生院副院长王开芬通过对患者身体健康检查初步诊断,发现患者体温较高,考虑患者心脏、肝脏可能存在器质性病变,需到乡卫生院做进一步检查明确。王开芬与朱泽国、班贵英几人合力将老人送到乡卫生院,做进一步检查后发现,明确患者存在急性心肌梗塞、腹腔积液和尿液潴留,另外还存在肝硬化的可能,需立即转诊上一级医院进行救治。禾丰乡政府工作人员在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立即与医院进行沟通,最后老人在朱泽国的陪同下送往县级医院进行精准救治。

针对近日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禾丰乡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救助融合新模式,促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救助的深度融合,针对辖区独居、慢性病、低保等特殊重点人群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出408户561人建立了重点人员需求统计台账,并安排专人负责他们的特殊需求,及时掌握其基本生活状况,保障其生活物资充足、生病送医及时。(赵盛楠)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