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从江县:“一二三四”工作法促进树种结构调整出实效

2022年09月16日14:1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从江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结合国发〔2022〕2号文件中“深入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加快低效林改造,稳妥探索开展人工商品林纯林结构优化调整试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精神,以提高森林质量和发挥多重效应为目标,创新工作举措,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法,全力推进树种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

绘就一张蓝图

通过试点探索,改变过去“剃光头”的采伐模式,在择伐后空地、林窗等补植补造珍稀树种,营造混交林,逐步改变树种单一、林分单纯、结构单薄、林相单调、针叶树种面积比例过大,生态功能中等以下的森林面积占比过大、有害生物防御能力不够高、特色林业产业发展规模不大、生物多样性不够多、森林固碳能力不强等现状,着力培育成树种结构丰富、林相景观美丽、经济效益显著、生态功能良好的多功能森林,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绘就生态文明建设新蓝图,书写美丽从江生态底色。到2022年底,实施树种结构调整5万亩,其中试点示范林5000亩,试点林45000亩。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实施2.32万亩。

创新两种模式

创新开展近自然森林经营模式。以高度稳定性、适应性和高活力森林生态系统为建设目标,从林木个体差异、林分发育阶段和树种相互关系等角度的精准经营调控来修复森林的生态短板、发挥出森林近期和长期物质生产功能,使森林为社会提供更多服务功能和物质产品,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该模式共计涉及1913.8亩,整个实施的过程均不涉及粗放的皆伐作业,采取自然和谐与环境友好的抚育、补植、修整等精细化作业措施来实现。

创新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经营模式。一方面采取“国家储备林建设+珍稀树种”模式,通过采伐没有培育前途的病树、小树等,大力培育大径材杉木用材林,提高森林经济价值.同时,在间伐后的空地补植闽楠等珍稀树种,培育综合生态功能较强的异龄混交林,营造针阔混交林,扭转人工林经营中土壤肥力衰退和生产力下降的趋势,提高林分综合效益,既满足流域生态安全建设需要,又兼顾市场对高价值优质木材的需求,逐步提升森林生态质量,2022年上半年已完成林间补植补造闽楠等珍稀树种700余亩。

另一方面采取“国家储备林建设+林下经济”模式,国建储备林建设项目经营周期长,管护成本较高,为达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目标,从江县根据省、州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决策部署以及结合市场实际,充分利用间伐后林地资源及空间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高效合理推动从江县储备林建设。2022年拟实施林下草珊瑚种植400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200亩。

实施三大行动

实施人工纯林改造行动。加大对现有人工纯林的改造力度,通过择伐、渐伐等措施,采取迹地更新、林下套种、补植补造等方式,选择闽楠、桢楠、麻栎等优质用材林和珍贵树种,大力培育以大径级材、珍贵树种以及优质乡土树种为主的针阔复层异龄林。同时,按照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疫区疫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松材线虫病林业有害生物有效治理,实施疫木除治性和预防性采伐,及时更替种植优质用材和阔叶树种。到2022年底,完成人工纯林改造31874.9亩(含示范林建设5000亩),其中,近自然经营模式1913.8亩,人工公益林改造11327.4亩,人工商品纯林改造16567.4亩,人工阔叶幼林改造2066.3亩。

实施特色林业产业扩面提质行动。着力夯实特色林业产业发展基础,提高林地产值和经济产出,对现有人工杉、松成过熟林通过皆伐等措施,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等立地条件好的区域,重点调整种植发展油茶特色产业树种。同时加大火烧迹地、造林失败地的植被恢复以及退化经济林地的树种更替力度。到2022年底,完成油茶特色林业产业基地扩面16793.8亩。

实施菌材林培育行动。加大菌材培育力度,对商品林区人工林、次生林实施块状皆伐、择伐、渐伐、抚育采伐等措施采取迹地更新、林下套种、补植补造等方式,选择麻栎等菌材林树种,更新种植菌材林树种。着力保障菌材林持续供给。到2022年底,完成菌材林培育1331.3亩。

坚持四个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严遵守生态保护红线,正确处理森林培育、保护及发展、利用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分类经营原则。树立近自然经营理念,对公益林和商品林实施分类经营,采取改培、补植补造等方式,促进速生与中长期树种,大径级材、珍贵树种、与特色树种协同发展。

坚持尊重群众原则。深入发动群众,尊重群众意愿,加强政策引导,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资源增长、林农增收、林业增效。

坚持试点先行原则。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试点先行、探索突破,通过分区域、分树种、分调整方式、分不同需求开展试点示范,对症下药,以点带面推进全县调整树种结构积极稳妥、全面铺开。(龙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