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秋收秋种生产忙

2022年09月16日15:51 |
小字号

经过春夏的辛勤劳作,迎来了气候宜人的收获季节。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土地上金黄一片,寓意着的秋收作物已成熟,已经进入全面采收的季节。

群众打收稻谷。

群众打收稻谷。

秋收遇疫情,农时不能误。一阶阶田地里,老百姓们如往年一样正风风火火的收割、脱粒、捆扎谷草……一气呵成,谷粒倾泻而下,一眨眼的功夫,便盛满了麻袋。在村子里随处可见,老百姓家中的院子晾晒着刚抢收下来玉米,在阳光照射下黄锃锃一片。在确保做好各项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老百姓们有序下地,分散干活,抓紧采收、晾晒。

群众扎捆刚收的稻谷。

群众扎捆刚收的稻谷。

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流长苗族乡依托乡村两级党群志愿服务队,通过广播每日播放、逐户上门、微信群聊信息互通、检测点常态化检测等点面结合方式,开展疫情、生产安全等内容宣传,核查疫情影响下各村劳动力情况、每日核酸、抗原检测情况,切实做到疫情情况下“秋收人员底数清、秋收生产需求清、秋收困难情况明”,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序组织群众抓农时、抢秋收。目前,已完成玉米抢收约38000余亩,稻谷收割正有序推进。

群众晾晒玉米。

群众晾晒玉米。

与此同时,流长苗族乡为秋种做好全面准备,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按照“扩面积、优品种、提单产、强链条”的发展思路,拟定秋耕、秋种计划,通过进一步推广油菜杂交良种、绿色防虫、有机肥施用等技术、领办油菜示范点样板打造等方式,激发老百姓种植油菜积极性。积极推广“稻+油”轮作、免耕栽培、育苗移栽等高效种植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今年,流长苗族乡计划播种油菜面积39000亩、蔬菜8000余亩。目前,已完成油菜种子发放2.9吨,所需的复合肥、有机肥、绿色药品以及农机具等均已准备充分,并已组织老百姓有序抢收粮食作物、清理秸杆、腾茬整地、抢晴耕翻土地、施肥、播种、育苗,全力保障秋种工作顺利进行。

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疏朗时节,流长的大地上秋收、秋耕、秋种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图/文 胡蓝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