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贵州威宁:开启“数字生活” 共建“幸福花园”

2022年09月16日17:27 |
小字号

初秋的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新发布依族乡花园村,绿油油的水稻开始吐穗,靓丽的民居倒映在稻田里,一幅恬静的乡村田园风光扑面而来。

别看花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富江是个90后年轻小伙子,却是一个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村干部。这些年,他不仅带领乡亲们种植软籽石榴500亩、花椒150亩、水稻130亩,还大力传承布依族民族文化,经营几家布依族民族服装店,把这个1100余人的村庄打造成乡村振兴“幸福花园”。2019年,花园村还被贵州省文化厅授予“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荣誉称号。

威宁县么站镇平原社区(无人机照片) (何欢 摄) (2)

威宁县么站镇平原社区。何欢摄

“火一样热情,水一样柔情,这是对我们布依族人民的赞美。在乡村振兴中,我们依山傍水的花园村将让民族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让古老的布依族村寨变成生态宜居的幸福乡村。”王富江介绍道。

花园村开启幸福生活,么站镇平原社区则走向“数字乡村”。

“我们村也有‘高科技’,现在我打开手机,就能清晰看到我家种植的两亩蔬菜的长势。”贵州省威宁自治县么站镇平原社区夏家院组群众夏朝友高兴地说。

威宁县么站镇平原社区(无人机照片) (何欢 摄)

威宁县么站镇平原社区。何欢摄

夏朝友所说的“高科技”,其实就是平原社区的数字化生活。

近年来,平原社区通过接入家家户户的数字乡村安防监控系统就能精准通知到人。数字平台的搭建,让乡村治理更加智慧化、法治化。平原社区安防监控系统集智慧党建、政务管理、云端监控、车辆抓拍、远程对话、电子定位为一体。

威宁县新发布依族乡花园村一角(陈武帅 摄)

威宁县新发布依族乡花园村一角。陈武帅摄

“有了监控系统,哪里有矛盾纠纷,我们都能第一时间了解并到场化解,也能通过远程对话劝导。同时,对偷盗等违法犯罪行为也能起到震慑作用。”威宁烟草专卖局派驻么站镇平原社区第一书记章力坚说。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决策。花园村和平原社区仅仅是威宁自治县627个村(社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按照“规划牵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机制联动,强化工作队伍、强化项目编制、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责任落实”的“四动四强化”工作目标,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通过“四动”明确乡村振兴规划方向。规划牵动,重点抓教育培训、重点抓特色产业、重点抓村庄环境整治,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切实细化强化职责;宣传发动,夯实振兴基础,像宣传脱贫攻坚一样宣传乡村振兴,把这个又一伟大的民生工程宣传到千村万寨、千家万户;示范带动,形成标本模板,总结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在先行先试中做好引领示范;机制联动,确保齐抓共管,形成了“千斤重担百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工作合力。

通过“四强化”落实好措施保障。强化工作队伍,保持机构稳定,按照国家级重点帮扶县的标准配强配齐工作队伍,坚决杜绝“小马拉大车、大脚穿小鞋”,真正做到全县一盘棋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强化项目编制,做到有章可循,把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把就业务工与环境卫生整治结合起来,把农民培训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有力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强化资金保障,整合长效机制,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挤进上级规划“笼子”和财政“盘子”,重点支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特色村寨、现代农业产业园、冷链物流、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强化责任落实,做实乡村振兴,培养好“三农”工作队伍,用好考核“指挥棒”,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抓好乡村振兴。

“我们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实践,创新乡村治理模式,积极推动乡村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威宁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说。(陈武帅)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