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跨越山河 告白乌江

——记中国五矿集团挂任贵州沿河县副县长雍建成

2022年09月16日17:15 |
小字号

2021年4月,时年46岁的中国五矿所属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公司副处级干部雍建成响应国家号召,离开四川成都来到贵州,挂任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在乡村振兴征程上担使命、履职责,俯身为民守初心。

初心,在泥土中芬芳

1975年出生在四川南充农村的雍建成一直有着深厚的为民情怀。2021年,五矿集团派驻贵州沿河的帮扶干部要轮换,雍建成得知这个名额给到自己公司后,主动请缨,于4月27日下午在成都受命,4月28日到北京总部谈话,4月29日就到达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挂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沿河曾经是深度贫困县,于2020年脱贫奔小康,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雍建成深知自己来到沿河的责任与使命,就是与土家儿女一道谱写乡村振兴“五矿方案”。

当得知公司的帮扶主阵地在黑水镇后,雍建成不敢有片刻耽搁,上任第二天就来到黑水调研。

在园区查看果梨生长情况。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园区查看果梨生长情况。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黑水镇位于乌江之畔,326国道贯穿全境,境内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龙堡村的黄花梨远近闻名,桂家村的苗圃基地繁花似锦。

“我们镇规划了两个产业园区,但是由于方向不清,管理欠缺,呈现散杂小等特点,难以形成规模。”黑水镇党委书记邹红艳说。

雍建成明白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而产业振兴关键在土地,如何让黑水镇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是他从一开始就在思考的问题。经过两个多月的逐村走访,与黑水镇党委班子深入沟通交流,向沿河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国五矿党组汇报后,一张全新的产业振兴蓝图在黑水镇徐徐展开。

结合该镇原有产业基础,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在龙堡、氽塘、桂家、侯家、爱群五个村连片建设桃园和梨园两个示范园,打造贵州黑水“桃梨欢喜”农业示范园品牌,并成立一个联村党委和一个园区运营管理公司,让五个村抱团推进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带动全镇产业转型升级。果园收益的40%用于全民分红,30%作为滚动发展资金,20%用作村集体经济,10%用作管理者报酬。以“两园带五村”为基础的“1125”发展模式和“4321”利益联接机制形成。

“发展产业必须要明白‘种什么、种在哪里、谁来种、市场在哪里’四个问题。”雍建成说,“产业振兴必须找准产业、找准民心、找准市场,只有做好顶层设计,才能盘活土地资源,激活群众内生动力。

汗水,在民心上流淌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然而摆在雍建成面前的困难比他想象的要大得多。由于规划范围内的5个村都有各自的产业,但无一例外是重谋划、轻管护,市场定位不准,很多产业名存实亡,老百姓的土地流转金、务工工资等兑付艰难。加上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大多数土地已经撂荒多年,发展产业投入非常大,群众信心严重不足。

“民心就是‘试金石’,园区建设得不到群众支持,产业发展注定是‘空中楼阁’。”雍建成说。为了重新赢得群众的信心,必须对原有公司、合作社进行清算。于是雍建成一边向集团公司争取帮扶资金,一边组织村干部、镇干部召开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对老百姓的欠账逐一结清,并积极做宣传工作提振群众信心。

由于组织有力、措施得当,项目很快落地建设。

“沿河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国五矿对沿河的帮扶支持力度非常大,就是希望能够在沿河趟出一条乡村振兴‘五矿新路’。”雍建成介绍,2021年,他就向集团公司争取到帮扶资金1031万元,其中951万元用于桃园梨园建设,并且及时向集团汇报争取智力帮扶,中国五矿所属中冶赛迪设计公司还免除了360万元的园区规划设计费。

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雍建成每天起早贪黑,忙完办公室的工作就往基地赶,既当监督员,又当技术员,和群众打成一片。

在园区查看果苗生长情况。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园区查看果苗生长情况。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雍县长还经常叮嘱大家,要做好点,以后多结点果子,大家就多分红,做差了就是自己害自己。”侯家村村民田腊英说。

在雍建成和五矿集团支持下,村民对发展产业有了信心,项目顺利推进。

“去年移栽树苗期间,有几天是大雪封山,我让大家休息几天再移栽,但是遭到了激烈反对。”雍建成说,村民们担心树苗长时间离开土地,会影响移栽后的生长,于是大家顶风冒雪完成了树苗移栽。

“看着雪地中劳动的身影,我想起了儿时的父母。”雍建成说,能得到群众的信任,能让大家幸福生活,自己再苦再累都值得。他说群众对于园区的果树很上心就像对待自家的庄稼一样,即便是今年高温持续,旱情严重的8月,有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精心管护,果树的生长一点没受影响。

生命,在振兴中绽放

经过8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实施,1200亩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桃、梨树苗全都移栽下地,园区建设基本成型,昔日的荒山杂草不再,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雍县长对我们再三叮嘱‘三分建,七分管’,产业发展能否成功关键是管护。”黑水镇分管农业副镇长胡飞说,基地每一片土地,雍县长不知走了多少遍,对每棵果树都了然于心,他要求镇农业干部必须加强学习,要努力成为“土专家”“田秀才”。

“8月11日大中午,雍县长突然走进黑水政府,手里拿着几个梨子问我,龙堡的老果园中为什么有几棵梨树掉果了?”邹红艳说,她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组织农技人员去查看,原来是梨子成熟了,农户还没来得及采摘而掉的果。

雍建成说,发展农业必须要懂农业。为了管护好果园,自己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对农户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6期培训300多人次,他自己也经常查阅资料,在网上学习,向农技专家请教,然后再指导农户进行管护。

在雍建成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果园喜人的发展成效得到中国五矿的高度认可,2022年,雍建成又向集团公司争取到927万元果园后续发展资金。

“现在园区建设基本完成,联村党委、运营管理公司都已经成立并实体运作,同时坚持党建引领,让公司接管果园,培育精品水果,还创新探索订单式、认养式农业销售模式,把园区水果及时转化为经济效益。”雍建成说,园区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战略构想,着力打造中国订单式消费帮扶样板、黔东北单一农产品驱动乡村振兴样板、沿河山区农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把乡村振兴“五矿方案”在乌江之滨变成生动实践。

“现在每天有20多人在基地务工,但是果园的建成只是起点,接下来必须精心管护,提升品质。同时要加强宣传,树立品牌,拓展市场,增加收入,尽快把输血帮扶为造血帮扶,让园区7300多名群众持续共享产业发展红利。”雍建成规划的产业振兴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愧疚,在最深处埋藏

“我们组以前只有5盏路灯,现在有22盏,夜晚走到哪里都透亮。”黑水镇爱群村大垭口组村民田世强说,雍县长不仅为村里建起了果园,还为村里争取安装了255盏路灯,维修了供水设施,在今年这样的大旱之年我们村也不缺水,还为村里争取了肉兔养殖项目。

在帮扶的这一年多时间里,雍建成除了操心黑水产业园,还协助沿河县人民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能源建设等工作,同时还积极开展其他帮扶工作,为沿河人民谋福利。

在他努力对接协调下,帮助黑水镇销售猕猴桃1万余斤,帮助中界镇销售大米6万余斤,帮助万华粮油公司销售金竹贡米24万斤……2021年,共促成中国五矿所属相关子(分)公司采购沿河农特产品价值912.7169万元,消费帮扶生动又纯粹。同时还争取到各类捐赠10余次,总价值1214.528多万元,惠及上万人。

执着的为民情怀,繁忙的工作重任,常常让雍建成忘记了家人。

“有时候与家人打个电话都要靠挤时间。”雍建成说,妻子去年做了一个重大手术,因为工作原因,只在病房陪护了几天,手术出院后只能依靠刚高考完女儿独自照顾,自己只能通过电话表达关心和歉意。因为康复时间较长,为了不影响工作,在女儿上大学后他把妻子接到沿河照顾,一个多月能够自理生活后又送回成都。由于妻子身体欠佳,近80岁的父亲也被送去了养老院。

“从成都到沿河,路程不远,但是要回去一趟真的很难。”雍建成说,去年唯一的女儿高考,自己请假回去陪伴,女儿很是高兴,高考发挥很好。后来女儿上大学,为了不耽搁工作,就让她自己去学校,可是当女儿打电话来说要上飞机时,想着一直捧在手心的女儿在人生的重大节点孤单远行,从成都到东北,阵阵愧疚袭上心头。

“公司信任我,把帮扶的重任给到我肩上,我定不负集团期望,不负沿河人民,排除万难,砥砺前行。”一年多来,尽管对家人有着说不尽的愧疚,但雍建成对于当初的选择从不言悔。(杨洪、杨再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