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沿河: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缓解旱情

2022年09月16日08:40 |
小字号

8月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降雨量异常偏少,县城降雨量仅为4.4毫米,比常年偏少9成。9月13日,该县气象局监测到受冷空气影响,可能有对流回波生成,部分地区满足人工增雨作业条件,于是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当天下午,弱冷空气到来,该县谯家、夹石等地多云天空云量增多,星星点点的对流云团在气象雷达屏幕上出现,虽然云团分散,人工增雨的条件不是很好,但为了缓解干旱,气象部门还是在谯家、夹石等炮战及淇滩流动作业点陆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站次,共计用弹22发。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人工降雨作业。田霞飞摄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人工降雨作业。田霞飞摄

作业后,谯家、淇滩、晓景等地局部出现小到中雨,谯家土地湾最大雨量达12.9毫米,晓景樱桃雨量达5毫米、淇滩白照口雨量达2.2毫米,对旱情带来一定程度的缓解。

该县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天气变化较大,作业条件难以精准预测,作业机会存在不确定性。该局将加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精准捕捉作业机会,全力开展抗旱增雨工作,全力以赴保人畜饮水安全和保秋收。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人工降雨作业。田霞飞摄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人工降雨作业。田霞飞摄

“针对干旱天气,我们先准备了高炮三门,固定火箭作业架三架,流动火箭架一架,随时进行观测天气,捕捉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该县气象局副局长冉仙果说。

据了解,该县气象部门一直抢抓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止目前,已经在官舟、夹石、板场、新景、谯家等6个作业点及启动车载式移动火箭作业装备开展地面人工增雨累计作业20余站次,出动高炮2门,固定火箭3架,移动火箭1架,使用火箭弹52枚,人雨弹54枚。(田霞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