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防疫不缺位 农事不耽搁

龙章榆
2022年09月1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9月,贵州省贵阳市遭遇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市内多个区域相继实施临时静态管理。面对严峻形势,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闻令而动,坚持疫情防控、稳产保供“两手抓”,统筹打通农产品流通端、生产端,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守护好农民的“钱袋子”。

全力畅通“菜篮子”供应渠道

“4斤肥瘦肉、1斤汤骨,一共115元。”在贵阳市花果M区,市民李丽丽在团购群内扫码后,不停滑动手机屏幕,线上采购肉类物资。不过一会,群里保供企业工作人员便统一回复:后台下单成功,将陆续配送。

物资保障,特别是果蔬、粮油、蛋肉等农产品保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保障静态管理区域的农产品供应需求,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省市农产品保供应急联动工作专班,通过合署办公等形式,打通保供难点、堵点。在花果园等重点区域,9月13日,保供专班明确5家猪肉销售企业入驻花果园片区开展猪肉直销配送工作。“肉类全部是平价供应,解决了我们的采购大难题。”李丽丽说。

一面与贵阳加强统筹,一面加强与各市(州)联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协调、调度全省农产品物资,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满足贵阳疫情防控期间食品需求。

1.罗甸蔬菜、火龙果驰援贵阳抗疫一线。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罗甸蔬菜、火龙果驰援贵阳抗疫一线。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9月6日,4辆载满蔬菜、瓜果的卡车,带着“众志成城齐抗疫”的标语,从罗甸县城出发,驶向贵阳。罗甸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批蔬菜和水果共计30吨,在多方筹集物资的同时,县农业农村部门对产品全面开展抽检,保障合格、安全的农产品进入市民餐桌。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还进一步畅通农产品物流运输渠道,加快、加急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的申请与办理疑难问题解答。其中,发放通行证的物资主要包括蔬菜、猪肉、鸡蛋、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生活重要物资,以及饲料、玉米、豆粕等生产重要物资,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日常消费需求。

有序推进农业生产“不误时”

9月正处于秋收、秋冬种的关键时期,为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省农业生产平稳有序、农产品稳产保供、市场价格总体稳定,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密切跟踪关注疫情形势,适时制定预案、措施,指导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有序推进农业生产。

9月10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制定《贵州省防疫抗旱蔬菜生产应急方案》。该方案要求,旱情缓解的各市县要抓住有利时机,在水源条件好、土壤墒情好的蔬菜基地、已收获稻田、玉米地、烟地和高粱地等地块,抢种速生蔬菜,把抢种15万亩速生蔬菜和15万亩油蔬两用型油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确保完成蔬菜秋冬种630万亩的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组建了速生蔬菜专家指导组,提供速生蔬菜、油蔬两用型油菜栽培技术要点以供参考,切实做好蔬菜保供稳价。

2.娄山关街道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群众抢抓有利天气开展秋季油菜育苗和蔬菜种植。彭光杰摄

娄山关街道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群众抢抓有利天气开展秋季油菜育苗和蔬菜种植。彭光杰摄

在桐梓县娄山关街道,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深入各村(社区)发放油菜种子,指导群众抢抓有利天气开展秋季油菜育苗和蔬菜种植。“抓秋种是当前的重要工作,我们将确保9月20日前完成油菜育苗,10月底完成大田移栽。”娄山关街道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周志强说。

在贵阳,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正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农技人员,按照包乡、包村、包片的方式,深入秋粮生产一线开展田间指导,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的同时,全力抓好秋冬油菜、蔬菜种植。

9月12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省秋冬种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疫情对全省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给带来了巨大考验,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全力以赴保障秋粮颗粒归仓;要站在保民生的高度抓好速生蔬菜种植,确保当前蔬菜价格稳定;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提升农技水平,提高生产效率,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追责问责,共同推进秋冬季农业生产。

下沉志愿队伍服务基层防控

志愿者队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此轮疫情发生之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委全面组织动员单位党员干部按照“就近就便、统筹调配”原则,参与社区和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在观山湖区碧海社区,贵州农业职业学院食品与药品系教师冷恩念得知社区内的物资运送人员不够时,立即去居委会亮明党员身份,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参与各类防控措施。

在观山湖区宾阳街道,贵州省兽药饲料检测所章厉劼参加志愿服务,协助医务工作者上门为老人、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群众做核酸检测,与社区工作者合力筑牢基层防控第一线。

3.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员干部在一线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员干部在一线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在乌当区良种场社区,贵州省种畜禽种质测定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幸好学,党员欧仁、邬贵华同志主动参与社区防控措施商讨,协助进行健康码查验、维持现场秩序、完善人员信息等工作。

……

生活物资配送、困难群众帮扶、核酸检测、卡口值守、核查登记、防疫宣传、秩序维护、药品代购、环境消杀……据不完全统计,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干部职工超200人。这批“三农”志愿队与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社区干部等一线工作者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防线,为疫情防控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