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贵州三都:特色养殖 “鸵”起致富梦

2022年09月15日16:46 |
小字号

走进贵州黔南富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鸵鸟养殖基地,上百只“大长腿、大眼睛”的鸵鸟圈养在不同的围场里,见到有人走过来,鸵鸟便伸长脖子四处张望,每次主人韦刚富拿着吃食过来,这些“大家伙”就格外兴奋。

80后的韦刚富,2019年接触到鸵鸟肉,对其肉质口感及养殖很感兴趣。经过市场考察发现,鸵鸟市场前景广阔,便毅然返乡,开启了养殖鸵鸟的创业之路。如今眼前这些鸵鸟已经是他养殖的第三批了。

贵州三都:特色养殖 “鸵”起致富梦。

贵州三都:特色养殖 “鸵”起致富梦。

“第一批我们引进了80只鸵鸟苗到三都来饲养,由于起初没有经验,导致生长缓慢和死亡。经过这两年多的喂养,现在技术已经成熟,第三批成活率达到95%以上。”韦刚富说。

随着对鸵鸟生长气候环境和疾病防治的了解和掌握,成活率不断提高,成年的鸵鸟体重达一两百斤,食物需求量不断增加,周边的村民纷纷向鸵鸟基地“投食”。

贵州三都:特色养殖 “鸵”起致富梦。

贵州三都:特色养殖 “鸵”起致富梦。

“鸵鸟是杂食动物,猪牛吃的东西它基本都吃,我们除了请人种植管理十几亩的牧草以外,还经常跟附近的农户收购草料和蔬菜,仅去年就收购了8万多斤。”韦刚富说。

据了解,鸵鸟养殖周期为十至十二个月,鸵鸟肉市场售价为65-80元每斤,肉质具有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高钙等特点,市场销售前景非常可观。今年以来,韦刚富的鸵鸟已经卖出90余只,主要供应三都及周边县市的餐饮店,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美味的鸵鸟肉,韦刚富还在三都开了一家鸵鸟粉店。

“上海、昆明、成都的游客到三都景区旅游,曾特意来到我们望江酒楼吃鸵鸟肉。”望江酒楼店长韦天敏说。

贵州三都:特色养殖 “鸵”起致富梦。

贵州三都:特色养殖 “鸵”起致富梦。

近年来,三都党委政府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立足实际,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紧紧围绕“特色项目+产业发展”做文章,发展生态农业,鼓励群众发展特种养殖,在促进增收的同时,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持续产业发展之路。

“下一步,我将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打算扩大养殖规模,有意愿养殖的农户,我可以提供养殖技术和回收,把鸵鸟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的同时,助推我们三都的餐饮业和旅游业发展。”韦刚富说。(图/文 罗朝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