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工程

贵州夹岩水利工程最长深埋隧洞顺利贯通

2022年09月15日15:18 |
小字号

9月9日上午11时,随着一声炮响,经过2500多天的艰苦奋战,贵州省最大的水利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下称夹岩工程),其长度最长、施工难度极大的水打桥隧洞顺利贯通,标志着夹岩工程距离实现供水目标又近了一步。

水打桥隧洞总长20.36公里,隧洞最大埋深445米,共布置6条施工支洞,其中3条施工支洞为大坡度斜井(长604至704米,坡度35%)。工程处在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隧洞穿越煤系地层、硫化氢有害气体段、断层破碎带和地下暗河系统,地质条件极为复杂。

夹岩工程白甫河输水管桥。

夹岩工程白甫河输水管桥。

“施工过程中我们克服了浅埋软岩、地下暗河等不利地质条件的影响,战胜了煤与瓦斯突出、有毒有害气体、瓦斯洞段初期支护变形,以及塌方、涌泥涌水等困难和险情。”贵州省水投集团夹岩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谭其志介绍,在这样的地质条件和环境下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很高,在我国水利建设施工中极为罕见。

据了解,在煤与瓦斯突出洞段开挖过程中,施工方大胆借鉴铁路和公路瓦斯隧洞施工经验,以及煤矿瓦斯防控技术,结合夹岩工程水工隧洞特点,采取设置瓦斯监测预警系统、设备防爆闭锁改装、负压预抽煤层瓦斯、防突效果检验等一系列措施,结合现场情况,优化瓦斯抽排孔长度、位置和钻孔顺序,调整止浆墙形式和超前灌浆方法。通过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创新施工手段和技术,施工进度从最初的平均每90天一个循环(15米开挖进度),提高至后来的55天一个循环。

负责上述区域施工建设管理的贵州省水投集团夹岩公司副经理姚天波感慨地说:“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险情,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很难想象。正是由于参建各方不畏困难,大胆尝试,不断创新,采用了切实可靠的技术、科学的组织手段、严格的管控措施,才确保了施工安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顺利实现了隧洞的全线贯通。”

夹岩工程水打桥隧洞贯通现场。

夹岩工程水打桥隧洞贯通现场。

作为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输配水区控制性工程,水打桥隧洞的顺利贯通,为早日实现工程全线通水目标起到关键作用。

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为I等大(1)型工程,是国务院规划建设的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是贵州省迄今为止最大的单项水利工程,是一项以城乡供水和农田灌溉为主要任务、兼顾发电的综合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全面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黔西北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为助力构建贵州大水网奠定坚实基础,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和保障。(图/文 郭元志、代汶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