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凯里:大开放成就大格局 苗侗明珠逐梦行

2022年09月15日15:18 |
小字号

大湾区企业“走进来”成果丰硕,商业配套建设如火如荼,消费品市场持续繁荣有序,产业发展势头一路上扬……这也正是实施“五新凯里”“开放新地”大开放成就大格局,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生动缩影。

自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凯里市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环境和产业优势,以开放之门,开启跨越之旅,在全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征程上奋勇前行,实现了招商大突破、营商环境大改善、开放平台大推进、人才交流大发展。“五新凯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开放、美丽、宜居的凯里。

开放、美丽、宜居的凯里。

9月1日,东莞市亿杨科技有限公司一行赴凯考察完市汽车自动化设备配套生产线项目发展情况后,双方就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凯里市的发展规划、投资环境、区位优势、优惠政策对我们有很强的吸引力,我们十分愿意投资。”大湾区企业东莞市亿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国标对此行收获满满,感触良多。

“凯里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凯里市产业招商及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用好‘贵人服务-凯立办’营商环境品牌,向大湾区派驻招商引资‘一组两队’,深度借势借力发展,持续招大引强,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凯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波表示。

“大湾区”客商到凯里市考察。

“大湾区”客商到凯里市考察。

打开大门迎春风,招商实现大突破。截至目前,形成领导带头、驻点招商及部门参与的大招商格局,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别率队赴省外招商或网上招商18次,引进项目33个,项目总投资达32亿元;“一组两队”赴广东佛山、深圳等地驻点招商,共收集招商引资企业线索225条,经洽谈形成意向项目17个;部门围绕“四化”产业编制项目171个。今年1-7月,凯里市新增录入“贵州省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500万元以上项目63个,项目总投资54.26亿元。在强有力的招商引资工作下,凯里如同一块充满魔力的磁石,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凯里市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凯里投资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华深有感触。

这是来自企业的真实评价,也是凯里市实施“贵人服务”的实际效应。

当好服务“店小二”,营商环境大改善。凯里市持续用好特色“贵人服务-凯立办”品牌,随着“一窗通办”和“2+2”改革的深化推进,1198个事项全面实现“一窗通办”“无差别办理”,1704项业务实现高效便捷办理;建立“市领导+市直部门+镇(街)”的“贵人服务”网格化机制,开展县级领导结对、百名局长进百企全程“保姆式”服务,当好服务“排头兵”。目前,全市县级领导共结对服务企业411个、重点项目162个、重点民生工程128个,发现问题1256个,已协调解决721个。通过打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一系列“组合拳”,营造了“既‘清’又‘亲’”的新型政商关系。如今的凯里,发展势头强劲,生机勃发。

凯里政务“一窗式办理”服务窗口。

凯里政务“一窗式办理”服务窗口。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大开放成大格局,开放平台大推进。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通道,主动融入“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对外开放平台规范运营,碧波公用型保税仓整体移交黔东南陆港托管运营;双创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高新区乡村振兴民族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公共平台引入黔煜公司合作运营生产线,航越科技公司合作运营3D数字打印平台成功引进,共建佛黔众创空间落地凯里;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梯次呈现,建立37家高新企业培育台账,组织申报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16家,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活力迸发的开放新地欣欣向荣。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凯里一直在路上。

不拘一格聚人才,人才交流大发展。凯里市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制度,支持和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积极围绕产业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转化研究,全面实施“凯才筑梦·青云万里”工程,通过“政府+高校+企业”模式、本土人才培养、搭建人才培育平台、拓宽柔性引才渠道和选派、专班锻炼、调训、培训等方式,目前共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3名,公开招聘选录人才411人,配足配优学前教育师资队伍417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750人(次),评选市级“三名工程”人才136人、州级“三名工程”人才52人,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宜站”14个,为凯里引进和培养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开放型人才、产业发展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佛山招商队到佛山企业考察。

佛山招商队到佛山企业考察。

“凯里正深度融入全省‘四新’‘四化’新格局,锚定黔东南州‘四区’战略定位,推动‘强州府·大凯里’新态势,站位开放聚合要素,全力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腹地城市向开放前沿跨越。”黔东南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王镇义信心满满。

大潮奔涌,扬帆奋进。凯里正以开放之姿拥抱世界,在全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征程上阔步前行。(图/文 粟琼、黄轩俊)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