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黔源电力: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

2022年09月15日15:25 |
小字号

9月伊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贵阳市各区县相继出现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动员令、倡议书遍布各个微信群、朋友圈。

黔源电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申请,穿上白色防疫服、红色志愿服,变身安心的“天使白”和暖暖的“志愿红”,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爱与坚守同行

“加油,我在七公里外的战场时刻关注着你。”每当邓威在小区居民群内发布采集核酸或是发放抗原物资通知时,他的妻子冯羽总是会在第一时间发来这样的信息,给自己丈夫加油打气。

邓威是黔源电力马马崖分公司办公室的疫情防控联络人,因贵阳市花溪区突发疫情无法返岗,只好居家办公,在看到社区需要支援的消息时,他踊跃报名成为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预备党员,为防疫尽点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没有什么,只要疫情早点过去比什么都好。”刚组织小区1000余名居民做完核酸检测的邓威说道。

疫情期间,邓威每日为小区居民配送抗原检测试剂和生活物资,向小区居民宣贯最新防疫政策、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协助患者就医送药等;除此之外,他还要每天负责企业防疫联络协调,及时通过微信群转发上级防疫要求、更新省内最新疫情通报,对照每日新增风险点排查统计企业职工及“两外”人员的健康码、行程信息,联系采购防疫物资等,确保防疫志愿服务、企业防疫联络“两不误”,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筑牢居住小区及所在单位的安全防线贡献力量。

邓威的妻子冯羽是贵阳市花溪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疫情发生后,她所在单位划为花溪区静默管理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报了名,由医护人员化身“防疫战士”,在非常时期扛起白衣天使的职责与重担,坚守在医院防疫的第一线,承担着核酸采集和定点人群应急救治工作。

“妈妈,你看,大白……”邓威在引导小区居民们做核酸时,被一位第一次做核酸的小朋友和她妈妈的对话逗乐了。夫妻俩虽说都在贵阳,但他们各自忙碌见不上面,只能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偶尔在深夜里打电话或视频聊上一会儿,相互打打气、鼓鼓劲,分享当天的温暖记“疫”。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在贵阳市疫情防控一线,有无数白衣天使和蓝衣战士穿梭于核酸、抗原检测,物资供应等抗“疫”考场,昼夜答题。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忙碌于这场特殊的大考,黔源电力陈开超就是其中之一,他正积极的参与这场特殊的考试,转战于不同的考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他在志愿者日总结会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陈开超是黔源电力董箐分公司运维部副主任,近两年一直投身于新能源建设工作,贵阳疫情爆发前夕,因开会返回贵阳,恰逢贵阳市花溪区突发疫情,全市范围核酸检测无法返岗。

9月2日晚,接到社区通知,要求全员核酸检测。当晚降温,突降小雨,陈开超携妻带子到达指定的检测场所,看到现场待检人员拥挤混乱,小孩哭闹、成人埋怨,他意识到这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在样本采集完后,陈开超立即到居委会主动请缨,领到防护用品后即刻参与现场秩序维护,一直持续到凌晨两点,并于当晚申请加入到居委会志愿者队伍,同时在社区微信群里动员留守在家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他的号召下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他将志愿者划分为物资供应、特殊情况、常规工作等多个小组。

白天陈开超带领志愿小组组织小区4000余人进行核酸或抗原检测,配合开展生活物资供应、特殊情况应急处理等工作。晚上,他联系志愿者中的党员干部,为独居老人、突发疾病、社区酒店住宿人员食材、两地分居的孕妇、群居住房等特殊情况出谋划策。

原本就与爱人聚少离多的他,在这次短暂的相聚中还要将大部分时间精力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妻子却没有任何怨言,每天天不亮起床准备早餐,为家中的党员志愿者做好后勤保障、鼓劲加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全员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每个人都是考生,都有自己的考题,竭心尽力、履职尽责做好各自的工作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我是党员,“疫”不容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每一个危险紧要的关头,总有一些人铭记初心、担负使命,逆流而行。贵阳清镇市静默管控的第一天,家住清镇市凤凰栖小区的缪荣旺迅速在线上报名志愿者,通过申请后即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中……

党徽胸前戴,袖标肩臂挂,他主动亮身份加入小区临时党支部,摒弃“临时”思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由于政府防疫物资不足,起初防护用品配备不足时,他只好戴两个加厚口罩,遇到不会使用抗原试剂进行自测的邻居,他急忙走上前去帮助检测并教会他们自测;在组织核酸采样时,由于时间太早,有的住户还在熟睡,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他不得不反复敲门提醒居民到楼下进行核酸检测,为的是绝不落下一个,为的是守护小区绿色健康码的心情,只是苦了他敲肿的右手。

从清镇市静默管理到小区解封的8天时间里,他每天准时准点到岗参与志愿服务,其间组织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3次、核查并登记小区居民信息80余户、为100多户小区居民送去生活物资、发放抗原检测试剂300余盒。

缪荣旺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每天忙完分配的志愿服务工作后主动协助小区物业消毒除菌、帮助小区居民采买生活物资,维持小区入口秩序,人员车辆登记劝返等。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与众多的志愿者们汇聚力量传递爱心,让清镇这座小城更有温度,战“疫”更有力量。

还有直属第一党支部李晓丽,直属第二党支部谢鑫,直属集控中心党支部汤永娟,董箐分公司马宇,马马崖分公司袁卫男,引子渡分公司夏忠林、李荣英,他们用责任担当在防疫一线树起一面面旗帜,用无私奉献坚持着一份份守护。(黔源电力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