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提高核酸检测效能 南明区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开足马力”

2022年09月10日14:58 |
小字号

提高核酸检测效能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抓手,方舱实验室是核酸检测的重要功能阵地。当前,南明区筑城广场方舱实验室正开足马力、昼夜奋战进行核酸检测,为全区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提供了高效有序的运转“样本”。

合理布局:高效规范有序检测

据了解,筑城广场共有方舱实验室14个。为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在省、市专家指导下,该点位合理规划布局,将筑城广场方舱检测点划分为核酸样品收集区、方舱停放区、生活服务区三个功能区。

1提高核酸检测效能,南明区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开足马力”.

提高核酸检测效能,南明区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开足马力”。

在核酸样品收集区,工作人员将对辖区内各点位核酸样品进行收集,并与各方舱实时联系检测能力,合理分送样品提升检测速度。此外,样品转运车24小时待命,如点位检测量饱和,有需送至其他检测点进行检测的样本也将快速送达。据现场负责人曾乐介绍,“每个采样点送来的样本量不等,我们在分批进行汇总、包装、处理后统一调度送检。”

2提高核酸检测效能,南明区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开足马力”。

提高核酸检测效能,南明区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开足马力”。

在方舱停放区,方舱按运行所需空间有序布局。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体由试剂准备间、标本制备间、扩增分析间等部分组成。方舱实验室所产生的垃圾会在医疗垃圾暂存处进行分类打包,由专业人员定期定时清运。

核酸样本从送入实验室到结果出炉,需要进行哪些步骤?来自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检测人员陈发明介绍,核酸样本在完成信息录入并送至实验室后,检测人员将对咽拭子标本进行加样、提取核酸,随后将待检标本送入扩增间,判断核酸检测结果。

“我们方舱是12台扩增仪同时工作,每台扩增仪最大可检92管,如果24小时不间断检测,最大限度可以检测12000管。”陈发明说,方舱实验室运行期间,为确保检测迅速、结果准确、信息上传及时,检测人员经常不舍昼夜连续工作,处理着数以万计的检测标本。

贴心服务:保障工作安心舒心

因前来支援的队员大多是从全省各地驰援贵阳的精兵强将,南明区作为属地,在方舱检测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为支援队员以及14个方舱实验室提供全方位、24小时服务。

3提高核酸检测效能,南明区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开足马力。

提高核酸检测效能,南明区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开足马力。

在生活服务区,笔者看到,物资发放处摆放着烧水壶、洗衣液、食品、女性卫生用品等物资。“我们为前来支援人员安排了定点酒店及餐食服务,并根据工作人员需求,在现场提供各项办公、生活用品、医疗用品等,全力保障大家生活无忧,让大家安心、舒心、放心工作。”现场物资发放人员表示。

水、电是保证方舱正常运行的重要条件。接到将在筑城广场设置移动方舱检测点的指令后,南明区工信局、水务局第一时间对接城南供电分局及贵阳北控水务,根据方舱需求和场地布设合理配置水电线管。南明电信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保证网络畅通,检测结果及时传送。

4提高核酸检测效能,南明区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开足马力。

提高核酸检测效能,南明区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开足马力。

“贵阳供电局城南分局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前往工作现场,90分钟完成两台发电车接入,实现第一道供电“保险”,10小时完成6台综合配电箱以及360米电缆接入,为方舱实验室提供了用电的“双保险”保障。”据贵阳供电局城南分局总经理郭成蛟介绍,运维人员将24小时值守,切实保障方舱实验室用电需求。

“目前点位上有一批来自退休医师医院、贵州康养职业大学等处的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我们即将再调配一批志愿者到点位进行服务,全力确保方舱实验室高效运转。”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方舱实验室临时党支部书记袁莉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筑城广场移动方舱实验室外,在南明区花果园兰花广场、二戈寨也设置了移动方舱实验室,助力南明核酸检测。(文/王丽霞 图/ 赵松、王丽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