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桐梓: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2022年09月10日16: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官仓镇朱天村。 杨茂华摄

官仓镇朱天村。 杨茂华摄

近年来,贵州省桐梓县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增加农民收入

金秋九月,稻穗飘香。在尧龙山镇沿岩村,层层叠叠的梯田色彩斑斓,宛如天然调色板,村民们正在田间抢收稻谷。

梯田美如画(桐梓县尧龙山镇)。

梯田美如画(桐梓县尧龙山镇)。

“今年种了5亩地的水稻,收了两天了,即将收割完,估计有5000斤左右,收完后抓紧晒干,装好。”尧龙山镇沿岩村村民杨明华看着金灿灿的稻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桐梓县尧龙山镇稻谷成熟采收忙。 彭光杰摄

桐梓县尧龙山镇稻谷成熟采收忙。 彭光杰摄

尧龙山镇土壤肥沃,山泉资源丰富,拥有龙凤大泥梯田近万亩,非常适合水稻的生长。出产的尧龙香米晶莹剔透、光泽油亮、口感清香,美名远扬。

梯田美如画(桐梓县尧龙山镇)。

梯田美如画(桐梓县尧龙山镇)。

“今年,我们尧龙山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水稻种植8000亩,其中示范点有2500亩。”尧龙山镇人大专职副主席邓宇会介绍。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近年来,桐梓始终把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抓好“点、线、面”结合,“点上”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规范”适度规模的粮油种植示范点;“线上”围绕特色主导产业,抓好粮油生产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今年,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6.6万亩、产量预计18.5万吨。其中水稻10万亩、玉米21.5万亩、高粱13万亩、小麦1.6万亩、夏收马铃薯15万亩、红薯8万亩、大豆6万亩、杂豆1.5万亩。”县农业农村局农推站负责人梁晔介绍。

5.茅石镇团结村大豆玉米种植示范基地 。 彭光杰摄

茅石镇团结村大豆玉米种植示范基地 。 彭光杰摄

桐梓在抓好粮食安全生产的同时,还将方竹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来抓,不断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在方竹产业发展过程中,全面推广“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退耕还林政策、财政资金撬动、鼓励大户投资等方式,逐步扩大笋林面积和丰产林面积。如今方竹种植面积已突破100万亩,2021年方竹笋产值约6.5亿元,涉及15万竹农。为延长方竹产业链,桐梓还修建桐梓·中国竹笋交易中心,解决方竹笋的销售问题。在狮溪镇箐坝山修建了采笋“轻轨”,解决笋农运输笋子难的问题。

方竹林。  杨茂华摄

方竹林。 杨茂华摄

另外,桐梓还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政策扶持、标准规模养殖、畜禽良种繁育等措施大力发展畜禽养殖,不仅让群众尝到了养殖产业的甜头,也助推了全县畜牧产业走上规模生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优质安全的全产业链发展之路。2022年1-6月全县生猪存栏34.9万余头,出栏23.5万余头;肉牛存栏10.78万余头,出栏1.82万余头;肉羊存栏12.98万余只,出栏5.9万余只;家禽存栏181.8万余羽,出栏113.5万余羽,畜牧产值达12亿元。

桐梓县全源茂肉牛养殖场。彭光杰摄

桐梓县全源茂肉牛养殖场。彭光杰摄

黄莲方竹笋。娄伦权摄

黄莲方竹笋。娄伦权摄

加快山地农业现代化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农田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桐梓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三农”工作重点来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木瓜镇木瓜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10多名工人“火力全开”,铆足干劲、分工合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放眼望去,昔日的山路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硬化的机耕道。

“机耕道修好后,运肥料进去方便,运产品出来也方便,土地平整后 增加了土地的肥沃度,增加了农作物的产量。水渠修好后,农田也能得到全面的灌溉。”木瓜镇高标准农田建设专班工作人员幸国松介绍。

木瓜镇修建机耕道。 娄臣摄

木瓜镇修建机耕道。 娄臣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的要求为地平整、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宜机化。今年以来,桐梓高质量推进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24.1万亩,总投资8.69亿元。其中,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6.5万亩,改造提升7.6万亩,着力夯实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基础,打造一批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示范农业、特色农业样板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实现粮食高产稳产、农业高质高效奠定基础。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为全面推动农业机械化,助力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桐梓以优质水稻种植为切入口,投资338.9万元采购27种农业机械设备和耗材,在狮溪镇水稻示范点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水稻5000亩,该示范点在水稻育秧、犁田插秧、施肥杀虫、稻谷收割实行全程机械化,有效提高了我县农业现代化水平,跑出农业生产“加速度”,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劲动力。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提升农村“颜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桐梓各村(社区)结合实际,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把美丽植进千家万户,让乡村颜值俏起夹、让村民幸福涨起来。

娄山关街道杉坪村。杨茂华摄

娄山关街道杉坪村。杨茂华摄

位于娄山关街道的杉坪村,经过打造成为4A级景区,该村家家户户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房前屋后,一年四季,花开不息。九坝镇山堡社区,通过人居环境改造,家家户户开起了乡村旅馆,每年吸引数万常住游客前来旅游避暑。

官仓镇朱天村洞子组。  彭光杰摄

官仓镇朱天村洞子组。 彭光杰摄

官仓镇朱天村洞子组,青山、庭廊、楼阁、小桥、流水……每一处都如油画般精细描摹,每一个庭院都清静优雅、别具一格,康养旅游发展潜力巨大。2021年,该组被纳入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进行打造。

“目前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全面完成,正在按照‘山水田园·美丽朱天’的定位,‘念好山字经,做优水文章,栽下摇钱树,铺就致富路’的思路实施建设,把朱田村打造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加富裕。”朱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德勇介绍。

九坝镇山堡社区。 杨茂华摄

九坝镇山堡社区。 杨茂华摄

据了解,桐梓县有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两个,一个是官仓镇朱天村洞子组,一个是大河镇七二社区的湾头组。朱天村洞子组将在2023年全面完成打造,七二社区湾头组正在抢抓工期,预计今年10月完工。

桐梓县大河镇七二社区。  杨茂华摄

桐梓县大河镇七二社区。 杨茂华摄

在桐梓,像娄山关街道杉坪村、九坝镇山堡社区、官仓镇朱天村、大河镇七二社区这样“颜值”高的乡村还有很多。高“颜值”乡村+凉爽的气候+优质的服务,每年吸引游客数百万人次。

桐梓县马鬃苗族乡龙台村 杨茂华摄

桐梓县马鬃苗族乡龙台村。杨茂华摄

下一步,桐梓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足的干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奋力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彭光杰、黄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