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经济观察

绥阳:循环经济成为新型工业化新引擎

2022年06月23日10:17 |
小字号

在建中的贵州金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角。
在建中的贵州金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角。

“以前年产值1500万元左右,今年4000万元没有问题。”

今年元月以来,绥阳县省级经济开发区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里的贵州见展科技有限公司20条全自动生产线始终处于24小时息人不息机器的满负荷生产状态,见展的订单来自包括贵州天仪电器、遵义群见塑胶、贵阳海信、贵州海尔等20家企业的外包装需求,同时抓住中央一号件和新国发二号文件精神释放的信息,在大农业上发力,育苗托盘订单由贵州已延伸到四川的泸州、宜宾等市。说起企业的前景,公司总经理吕德友满心欢喜。

贵州见展科技有限公司此前是一家生产烤烟育苗托盘为主的泡沫生产企业。锅炉安全隐患和尾气排放达标治理不仅投入大,而且牵扯了吕德友百分之四十的精力。仅管如此,公司有一年还是因为排放不达标被罚款10万元。今年元月刚入驻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见展,如今员工由以前的40人增加到80多人,普工月工资由2000元涨到了3600元左右,重要岗位工人工资由3000元增加到5000元以上。

“园区电厂直供蒸汽作为我们的热能,让我们彻底告别了锅炉,再不用担心安全隐患和尾气排放达标治理,我的精力能百分之百投入到争取市场,扩大产能;电厂提供的蒸汽充足且压力稳定,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99.5%以上,让我们的产品竞争优势强劲。今年已增加了五条生产线,但按当前的发展趋势,年底前至少增加两条生产线,甚至要增加五条。厂子原名叫剑龙,现在改为见展,意思就是要抓住机遇用实绩见证当前的辉煌,展望美好的明天。”吕德友说起公司的新气象来滔滔不绝。

见展的发展,得益于绥阳县着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新型工业新引擎。

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的绥阳县省级经济开发区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年产值达30亿元,年利税2.8亿元,解决就业人口2000人以上。2020年度就获得中国铁合金行业综合实力十强企业称号、郑州交易所“免检产品”等荣誉。其产品销售网覆盖湖南、江西、华东、西南等地区,得到用户一致好评。2020年同时获得P.O52.5水泥质量管理认证证书及全国“砼灿杯”水泥品质优良奖,位居区域行业前列。

该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是贵州省“四个一体化”重点项目之一,由发电、水泥和铁合金三个厂组成。发电厂全部实现数控操作,年发电量20亿度,既确保为水泥厂和铁合金厂提供稳定电源,又能为整个园区年节约生产成本2.5亿元左右。铁合金厂是循环经济的核心,选用国内铁合金领先水平的封闭矿热炉先进冶炼工艺,精密数控操作年产40万吨锰系合金。生产中产生的副产煤气2.5亿立方,部分自用,剩余煤气返输发电厂作为发电燃料,为发电厂每年至少节约标煤15万吨。发电分厂发电过程中产生有大量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煤渣和铁合金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炉渣等固体废物,都是水泥分厂的水泥生产原材料。

“我们年产水泥100万吨,它消耗的不仅是园区30万吨废渣,还同时吃掉县内外的建筑垃圾、选矿废渣、污水处理厂的淤泥等20万吨。”水泥分厂生产总监吕超表示。

在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厂与厂之间有循环经济,分厂自身也有循环经济:“我们利用水泥生产线的废气安装余热发电装置进行废气再利用,年发电量有200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是6500吨。”水泥分厂安全总监朱昭齐介绍道。

在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废水集中收集和处理后全部用于厂区的绿化、灰库的调湿、铁合金厂冲砂使用,不仅实现园区废水“零”排放,而且年节约用水100万立方米。

一直以来,绥阳县在服务好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抓实内部循环经济的同时,吸引企业入驻延长和扩大园区循环,提升循环利用效益。2021年以来,除见展外,还牵线搭在园区建设建材厂和中外合资企业贵州金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以前发电厂的水蒸汽作功后仍有相当的热能未能利用,进入冷却塔冷却后再用到发电上,冷却过程有相当的投入;现在发电厂作功后80%的蒸汽直接作为见展和建材厂的能源利用,既节约了冷却支出还因出售蒸汽年增收1500万元左右。同时,向建材厂出售固体废物,产业园年收入至少200万元。将在今年10月完成建设并投产的贵州金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实现年产值4.5个亿,收入近一亿元。这些都是十四五期间到十四五末,我们的产值要从十三五末的30个亿左右增加到40个亿左右,年税收要达2个亿左右的底气和信心所在。”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总经理焦明勇如是说。

据了解,到六月中旬已完成建设总进度70%的贵州金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是西南地区首个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对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及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项目高质量全部利用铁合金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达产年预计年产燃料乙醇6万吨,年产蛋白饲料6600吨。同时每年减少CO2排放24万吨、节约粮食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17万吨、减少颗粒物排放190.94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15.79吨,助力碳中和碳达峰。(文/图 张晓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