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织金县:一家两代人传承最美参军“接力棒”

2022年06月22日13:50 |
小字号

走近织金县珠藏镇先锋村张青华的家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檐上三块金灿灿的牌匾“光荣之家”,说起这三块沉甸甸的牌匾,张青华逢人就会向他们笑着介绍道:“我的宝贝女儿也去当兵了,我们一家四口呀,出了三个军人,可谓是‘军人世家’啊!”每每说起自己的女儿张小念,张青华脸上总是抑制不住的喜悦和骄傲。2018年9月,正在上大学的女儿毅然决定携笔从戎、穿上军装、踏入军营,一家两代的“军人梦”就此圆满。

张小念参加军事训练考核。受访者张小念供图

张小念参加军事训练考核。受访者张小念供图

一家两代三人从戎  薪火相传家国情

“带着五彩梦,从军走天涯,女儿十七八,集合在阳光下……”当张小念剪掉及腰长发,理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穿上军装,站军姿、敬军礼,父亲张青华就忍不住称赞:“我们全家人的希望,一定要替哥哥和爸爸再去扛一扛那大枪,替我们好好保卫祖国。”

张青华在1990年3月应征入伍,成为云南陆军某部队的一员。从军期间,张青华听从上级指挥,服从领导,积极锤炼打仗本领,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士兵”,在1992年11月荣立个人三等功,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从部队退伍后,他把军人作风带到了工作岗位上,在村里建立了一个规模不小的牲畜养殖场。作为村里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张青华一直用部队培养出来的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品质来经营生产养殖工作,无论是身处在军营还是退役返乡,他始终都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

张小念参加军事训练考核。受访者张小念供图

张小念参加军事训练考核。受访者张小念供图

“我从小就知道爸爸当过兵,他常常给我们讲很多关于军队的故事,也给我们看过他在军营的照片,我看了之后就感觉很威风帅气,总幻想有一天能像他一样当一名解放军战士。”在父亲张青华的言传身教下,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深深烙印在儿子张习军的心田,一直渴望自己能穿上那一身军装,像爸爸一样做个保家卫国的铁血好男儿。2014年9月,高中毕业的张习军在父亲的支持下,踏上了军旅路,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武警西藏总队某支队的一名武警。

“父亲给我取名习军,我能感受到父亲对我的殷切希望,爱军习武,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儿,绝不丢家里的脸!”这是张习军当兵前在家里立下的誓言。

誓言如山,言出必行。张习军入伍后,把刻苦训练、奋勇争先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站岗执勤、维稳处突、抗洪抢险......在一切任务、困难面前他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从不退让。

2016年9月,带着遗憾和不舍,张习军脱下了军装,回到校园完成学业,毕业后就职于织金县交通系统。“军人的称号是我一生的荣耀,当兵的经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我,我会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张习军说,“现在我虽然不在部队了,但我仍然会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干出最大的成就,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2018年9月,正在上大一的女儿张小念顺利从儿子张习军的手里接过“接力棒”,光荣地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了张家第一位女军人。

妹妹接过钢枪  带着哥哥的梦继续前行

对于张青华的女儿张小念来说,或许没人能想到她会主动报名参军,而且是到条件极其艰苦的高原——西藏当兵,从小就在蜜罐里长大的她,是全家人的宝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里怕摔着。2018年,当秋季征兵宣传在校园发动后,张小念毅然决定在网上报名。许多朋友和同学们都劝她:“部队里是要吃很大的苦,在学校好好学习安安心心毕业多好,何必要去遭那份罪?”“既然决定了就不能打退堂鼓!”张小念斩钉截铁地回答道,“我的爸爸和哥哥都曾是军人,我要把他们那时的遗憾都弥补回来,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去!”

在征兵报名、体检、政审考核通过后,张小念夜晚激动得睡不着觉,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父亲张青华,而对于女儿的选择——去西藏当兵,他其实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从小两兄妹都很要强,什么都要一决高下,如今她有机会走上哥哥曾经走过的路,她肯定要去。

张小念参加军事训练考核。受访者张小念供图

张小念参加军事训练考核。受访者张小念供图

与很多在军人家庭长大的孩子一样,张小念一点不矫情,性格开朗得像个男孩子。对于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活,这个年轻的姑娘眼里充满向往,她说,到了部队一定好好表现,尽全力做到最好,像爸爸和哥哥当年一样,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一名高原女兵,“假小子”张小念立下誓言要做能文能武的“铿锵玫瑰”,要在军营干出一番事业。

在新兵连,她是出了名的“狠”,面对一系列高强难度的训练科目,战友们都是“适可而止”,而在她眼里,一次不达标,就来十次,一回上不去,就上十次,不达到优秀决不罢休。2021年6月,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张小念报名参加西藏军区“雪域之巅·2021”群众性练兵创破纪录活动,经过顽强拼搏、超越自我,获得女子组“全副武装手榴弹投远”第2名;9月,参加旅2021年度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暨第二届军事体育运动会,取得“3分钟跳绳”第3名的好成绩;她在精武强能的同时,也不忘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新闻理论知识,累计在多家主流媒体刊稿90余篇(条),也因此获得了“四有”优秀士兵称号和个人三等功,兑现了参军时的诺言。

都说巾帼不让须眉,张小念充满自信地说,能延续爸爸和哥哥的军营梦想,并将它们化为自己前行的动力,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次考验,在未来,她会继续发扬红色家风,争取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红色记忆木箱子——老张家的传家宝 

在张青华的家中,珍藏着一个29年前有些掉漆的米斗般大小的军绿色箱子,张青华说这是家里的传家宝,里面记录着两代人的红色故事。

说起这个军绿色的小箱子,张青华依稀记得第一次见到它,是新兵下连的时候,同乡退伍老兵送给他的“纪念品”,他一直把它当成宝贝小心翼翼地保存着。

“咦?这里怎么还放着一个破箱子,多影响内务标准啊,赶紧把它拿去丢了!”一天,检查内务的班长晏和荣发现床底下藏着一个箱子,一时没多想,便把它拉了出来,“怎么办啊,这是张青华藏的,可他去卫生所看病了,放哪儿啊,要不丢了吧……”同班战友方兴友和魏强在一旁小声嘀咕道。

“等等!”晏班长越想越不对劲儿,便蹲下身子,打开箱子一看,发现里面放着张青华的入伍通知书、日记本和父亲张怀清寄给他的家书,班长不忍将它们“丢弃”,便叮嘱两人:“等张青华回来后让他把自己的私人物品收好了,别到时候给弄丢了!”

没等晏班长话音落完,张青华就推门而入,看着大家在床边指着自己的“宝贝”讨论着,他一把抢过:“你们可别小看这个箱子,这可是我老乡给我的“军功箱”,我要把它的填得满满的!”

时间一晃,张青华的三年军旅生活过去了,“军功箱”也逐渐“鼓”了起来,里面装满了各种奖励证书和军功章。在退伍返乡那天,战友们还调侃道:“你这‘军功箱’还装得下吗?可一定得好好给它传下去啊!”不承想,如今张青华的“军功箱”已从儿子张习军那里传到女儿张小念的手里,并且装得满满当当的。每当提及张青华这“军功箱”要传到何时时,他总是坚定不移地说,要一代代传下去,传给自己的子子孙孙。

这么破旧的一个小箱子,也许在外人看来,它一文不值,但对张青华一家来说,它见证了两代人的成长,承载着两代人的红色记忆,更凝聚着两代人的汗水和心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一名军人和军人家属是光荣的,也是需要付出的,张青华一家两代人将责任与担当完美地融入到整个家庭的骨血中,接力延续爱国情怀,积极响应参军入伍建功军营,这在当地成为了一段佳话。(图/文 母长号、张忠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