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古韵乡愁 贵州的“水墨江南”藏在这里

2022年06月1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乌江寨江面上穿行的橹船。人民网 涂敏摄
在乌江寨江面上穿行的橹船。人民网 涂敏摄

人民网遵义6月17日电 (赵静、涂敏、高华、阳茜)清晨,推开窗,碧绿的江面上缓缓驶来一艘摇橹船,穿过江上的层层薄雾,穿行在乌江的碧波间。微风轻拂,两岸草木葱郁,群山环绕间,一座座黔北吊脚木楼依山而建,共同交织出一幅秀美的黔北诗意画卷,画中美景映入眼帘,恍若“江南水乡”。

乌江寨地处遵义市播州区尚嵇镇和新民镇交界处,北面高山奇峰,南面坡如列屏,山顶高而平坦,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2016 年,乌江寨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开始规划保护开发。乌江寨依托于恬静的山水自然环境和浓厚的黔北民俗氛围,结合山势与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经过修缮、复建和改建,建筑群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水间。

值得一提的是,乌江寨不仅保护和修建了黔北民居群落,更传承保护当地民俗。黔北文化、非遗表演、生活场景,在石巷间与水面上轮番上演。在这里,游客既能欣赏乌江寨山水之美,也能沉浸式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

点图直达【人民网策划】“绿”动贵州,点亮生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