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商学院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陈鲸院士 共谋贵州发展

2022年06月15日15:47 |
小字号

6月15日,贵州商学院举办柔性引进人才签约仪式,正式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陈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为陈鲸院士颁发聘书。

“引进陈鲸院士、建立院士工作室是学校‘筑巢引凤’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人才聚集优势。”贵州商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表示,陈鲸院士的加入将成为学校学科建设、发展的转折点,为学校今后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明确了探索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签约仪式现场。林肖摄

“这是我第一次在贵州建立工作室,很期待与贵州商学院的深度合作。”陈鲸院士说,贵州求贤若渴的态度和广聚天下英才的气度,让他深受感动。

陈鲸院士点赞贵州发展,他说,近年来贵州经济发展大踏步前进,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连续十年经济增长保持在全国前三位,贵州省经过“黄金十年”的发展,贴上了后发赶超的靓丽新标签,极大提升了贵州的地位和形象。

“这些年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异军突起,大数据成为人才‘贵漂’‘贵定’关注的重要领域。”陈鲸说,希望能够结合自己的研究,共谋贵州发展。在贵州商学院开展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的相关研究,可以培养更多跨专业人才,结合大数据基础扩宽更多相关研究方向,这对于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战略和贵州商学院的高质量发展都大有裨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正在讲话。贵州商学院供图

据悉,贵州商学院此次引进陈鲸院士,是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能力,持续强化学校内涵建设,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的有力举措。按照双方约定,在常态化疫情管控背景下,陈鲸院士每年到贵州商学院工作时间30天以上,首次聘期为三年。

陈鲸院士将领衔帮助贵州商学院指导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和长远建设规划,完成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立项。帮助贵州商学院建设一支结构合理、高效精干的学术团队,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此外,陈鲸院士将作为首席专家在贵州商学院牵头筹建贵州省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协助贵州商学院组织实施重大科研项目,指导科研项目的选题、立项、实施和考核、评估工作;指导学科团队发表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不定期牵头组织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

贵州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以引进陈鲸院士为契机,大力夯基础补短板,聚焦学科内涵建设,围绕科研能力提升,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治校水平。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继续做好“商”这篇文章,在“新”上下功夫,在“用”方面见成效,努力建成特色鲜明、根植行业、服务地方、声誉良好的高水平新型商科院校。(林肖)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