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德江:推行“一窗通办2+2”改革 打造无差别受理服务新模式

2022年06月08日16:09 |
小字号

图为德江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2+2”业务培训。

今年以来,德江县按照省、市关于政务服务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一窗通办”改革,大力推行“一窗通办2+2”模式,着力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新模式,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安排部署

该县及时组织县政务大厅32个进驻单位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关于“一窗通办2+2”改革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前期调研,拟定改革工作草案。同时,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一窗通办2+2”改革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排工作,出台了《德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德江县深化“一窗通办”改革推行“2+2”模式工作方案的通知》(德府办发〔2022〕14号)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列出了任务19项,明确了时间表和责任单位。

加强阵地建设,夯实通办平台基础

该县进一步优化县政务大厅功能布局,以“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模式,将大厅分为自然人综合服务区和法人综合服务区,设置自然人综合受理窗口 22个、法人综合受理窗口16个、咨询和投诉岗1个,综合受理人员由各进驻单位就地划转,配备综合受理窗口人员38人,实行县政务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考核。同时,该县政务中心组织各进驻单位梳理“一窗通办2+2”改革事项244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受理比例达100%。

图为德江县政务服务大厅。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综合受理水平

该县政务大厅各进驻单位围绕“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目标,采取集中培训、业务轮训、交叉培训、点对点培训等方式,重点结合本行业高频事项,细化解读了“一窗通办2+2”改革业务指标,重点对每一项高频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查要点、答疑手册进行了详细解读,现场向综合受理窗口人员演示每一事项的预审-受理-审查-决定-办结-送达全流程操作规程,有力提升了综合受理窗口人员业务素质,不断提升“一窗通办2+2”改革成效。截至目前,目前开展业务培训共计18场次,综合受理窗口人员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加强完善功能,规范综合窗口运行

以县政务大厅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大厅取号叫号、自助服务、便民雨具、免费复印、免费充电等便民设施,推进网络改造升级,建成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排队叫号系统、“好差评”系统等智慧化系统平台,不断丰富大厅服务功能,突出咨询引导、自助服务、好差评投诉等服务,办事企业群众到县政务大厅实行无差别取号和就近提交材料,各综合受理窗口间通过系统推送、人工流转、账号授权等方式联动办件,实现“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让企业群众无差别受理服务新模式。(图/文 张进强、文红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