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马场镇:小麦迎丰收 农户笑开颜

2022年05月18日16:12 |
小字号

马场小麦连片种植区。
马场小麦连片种植区。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普定县马场镇小麦陆续成熟进入收割期。今年小麦不仅产量高,品质也相当好,烈日骄阳,挡不住乡亲们丰收的喜悦。近年来,普定县马场镇以延链条、抓创新、促循环、树品牌等举措为统领,推动优质小麦种植扩规模、上水平,努力打造马场优质小麦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

因地制宜,发展小麦种植业

“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马场悠久的小麦种植历史,马场成为全县唯一小麦种植核心区”马场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到。近年来,马场镇依托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小麦种植业,积极统筹土牛、三岔等村扭转土地大力发展小麦连片种植,稳定种植面积,实现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50余万元,减轻自然灾害对小麦的影响,保证了小麦总体品质产量,销售价格攀升,尽显独特产业发展优势。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蜿蜒的三岔河由西向东横贯马场全境,形成了20公里长的亚热带低河谷地带,沿河流域全年气候温暖湿润,土地平坦开阔,土壤肥沃,十分适宜小麦的生长。马场镇小麦种植核心区和重点区就主要分布在三岔河流域三岔村和土牛村,周边辐射带动云盘、湾寨、马场、大坟坝、白秧等村。今年来马场镇全域种植小麦5000余亩,种植面积较往年有了大幅增加,不仅如此,在已种植经济果树的土地中科学套种小麦等新耕作模式也在兴起,增加了农户收入。

科学种管,实现小麦提质增效

“小麦种子不同于其他,有严格地域要求,最适宜当地的小麦种子应该做到抗性好,产量高,品质好才是最合适的。”贵州省农科院专家说到。以往小麦种子多为采收小麦后留存下一年再进行栽种,“留种”种植方式存在种子保存不当时间久而容易发生病变,产量较低,质量参差不齐,抗病虫害能力弱等问题,极大影响来年小麦产量,为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马场镇积极对接省农科院专家,邀请农科院专家与县镇农业技术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先后引进了安麦6号、贵农30号、安麦7号、贵麦15号等小麦品种进行种植,种植过程中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向各村推广种子包衣、秸秆精细还田、配方精准施肥、规范化播种、深耕深松、一喷三防等小麦增产新技术,实地走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抗旱浇水、分类管理,及时为群众解决小麦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近日,省农科院专家和县镇农技人员对今年小麦产量进行了实地踏田测产,预计今年马场镇小麦高产将达到170余万公斤。

促农增收,延伸小麦销售链条

“马场水磨面,吃了好想念”驱车进入马场境内,马场水磨面偌大宣传标语映入眼帘,以本地优质小麦为原料的马场水磨面一直以来广受群众好评,2006年水磨面更是被列为了安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前景广阔。为发展水磨面产业,镇区投资800万元注册成立了贵州穗冠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了年产150万公斤水磨面条生产线,每年小麦原料需求量在80余万斤,成为马场镇小麦销售稳定渠道。

“企业厂房建在小麦种植核心区,小麦收割后就地取材,直接上门收购,价格稳定且高于市场普通小麦价格,消除了农户销售小麦后顾之忧”水磨面厂负责人说道。稳定的收购渠道为农户们打了“强心剂”,种植小麦也有了底气。

除此之外,家庭式面条作坊遍地开花,为马场小麦销售链条提供了支撑保障。据统计,马场镇现有家庭式面条作坊20余家,对小麦也有极大需求量。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小麦价格有保障,提振农户们种植信心,提高经济收入,带动马场镇越来越多小麦种植户实现增收致富。(文/图 余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