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罗荣彬:奋力发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最强音

涂敏 高华 阳茜
2022年05月1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5月18日,贵州省《乡村振兴·安顺宣言》正式对外发布,宣言发出了贵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强音。一年来,安顺学院依托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汇聚全省资源,凝聚高校智慧,在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新篇章作出了高校贡献。在《乡村振兴·安顺宣言》发布一年之计,人民网专访了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为网友带去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方面的新路径。

主持人:去年5月18日,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全国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安顺学院成功召开,并发布《乡村振兴·安顺宣言》。首先,想请问一下,《乡村振兴·安顺宣言》发布一年来,安顺学院依托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罗荣彬:2021年,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落户安顺学院,发布《乡村振兴·安顺宣言》,倡议高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作为。

一年来,安顺学院将办学职能与服务乡村振兴充分融合,通过“八个围绕”实现了服务乡村振兴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双线并进,同频共振,初步探索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模式和路径。一是统筹谋划、高位推动,围绕乡村振兴布局顶层设计。二是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围绕乡村振兴加强党建引领。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组织振兴。三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乡村振兴强化人才培养,以人才培养赋能乡村人才振兴。四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社会服务,以社会服务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和乡村教育振兴。五是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围绕乡村振兴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以文化传承创新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六是创新理念、准确理解,围绕乡村振兴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七是丰富理论、建言献策,围绕乡村振兴推进科学研究。八是互学互鉴、共建共享,围绕乡村振兴增进合作交流。

一年来,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平台引领力充分彰显。“2011协同创新中心”“十大创新团队”“贵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等省级平台陆续获批。理论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水平论文67篇,专著13部,在《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5篇。打造“娄湖智库”品牌,呈送咨政文章20余篇,11篇获省、市领导签批。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30余个乡村振兴产学研基地挂牌运行。4个“四新”“四化”专班、6个服务农村产业革命专班成果丰硕,面向基层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万余人次。应该说,《乡村振兴·安顺宣言》发布一年来,安顺学院依托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汇聚全省高校智慧,产出了优秀理论成果,开展了大量社会服务,积极探索了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和经验,迈出了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高校样板的第一步。

主持人:我们知道刚刚闭幕的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是做强做大做特高等教育。下一步,安顺学院将如何结合自己的办学特色服务乡村振兴?

罗荣彬:谌贻琴书记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做强做大做特高等教育。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的“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和“支持文化和旅游类高校”新举措,为安顺学院“转型提质”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文化旅游”的政策红利更为安顺学院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具体到每所高校,特别是安顺学院这一类处于转型期的高校,锚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行业需求,立足自身发展优长,走特色发展道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安顺学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这些特色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都有着深度的契合点。

一是有较好的教师教育办学传承。安顺学院是由安顺师专升格而来,教师教育一直是安顺学院的传统优长和特色,为安顺和贵州甚至全国都培养了大量优秀师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乡村教师。教师教育可以为乡村振兴输送大量的乡村教师,服务乡村教育振兴。其中,安顺学院的特殊教育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较强的竞争力,拥有贵州唯一的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承担了全省大量的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在乡村特殊教育中大有可为。

二是涉农学科专业办学实力强劲。安顺学院是全省较早设立农学学科和开设涉农专业的高校,农学是安顺学院的龙头学科。目前,安顺学院农学院的专任教师中博士比达到60%,科研成果、经费投入、社会服务等各项办学指标好几年前就达到了硕士点要求。同时,还开设有植物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农村区域发展、环境工程等专业,无论是专业人才培养,还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都可以直接服务于乡村振兴。目前,全省还没有设立农业类本科高校,在这种情况下,安顺学院的涉农学科专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空间巨大。

三是围绕文化和旅游更名转型打造赋能乡村振兴新的增长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战略部署,根据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高等教育突破发展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安顺学院将于2022年更名为贵州文化旅游学院(暂定名)。目前,学校围绕贵州文化和旅游学院更名转型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在新的发展阶段,安顺学院将找准坚持“以文载旅、以旅显文、文旅融通”的办学定位,精准发力,在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其一,在学校新的顶层设计中,我们把服务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主战略,包括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学校的办学使命。其二,开展更多文化和旅游产业服务,赋能乡村产业振兴。其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大量文化和旅游人才,学校将培养更多文化和旅游方面的专业人才,赋能乡村人才振兴。其四,学校将产出更多文化和旅游科研成果,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其五,学校将发挥植物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农村区域发展和环境工程等专业优势,实现“农旅”“生旅”深度融合,服务乡村生态振兴。其六,发挥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平台引领作用,汇聚全省资源,凝聚高校智慧,吸纳优秀学者,探索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今年5月18日,贵州省教育厅主办,安顺学院(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全国高端学术论坛”即将召开,目的也在于此,朋友们可以持续关注。

总之,安顺学院将发挥传统特色优势,结合更名转型新的办学特色,强化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建设,培育和持续增强学校赋能乡村振兴新的增长极,产出优秀成果,提升服务能力,为奋力描绘贵州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