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水城公安:昼夜“亮警” 全时空守护百姓安宁

王秀芳
2022年05月1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廉洁高效,为民服务。”2022年5月1日,杨大哥将写着以上内容的锦旗送到了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蟠龙派出所,以表达民警帮其找回被盗三轮车的感激之情。

杨大哥家住蟠龙镇百车河村,3月2日,他发现停放在自家楼下的三轮摩托车被盗后,立即向蟠龙派出所报警求助。接到报案后,派出所值班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对周边群众和视频监控进行排查。4月25日,警方成功抓获盗窃涉案嫌疑人,并在其家中找到被盗摩托车,暂时扣押。

杨大哥给蟠龙派出所赠送锦旗。水城区公安局供图

5月1日,蟠龙派出所将被盗摩托车发还给杨大哥。“锦旗承载的不只是感谢,更是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肯定。”水城区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孟炼告诉记者,百姓赠送锦旗的肯定和信任,是“亮警”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水城公安:昼夜“亮警” ,全时空守护百姓安宁。水城区公安局供图

今年以来,水城区公安局紧紧围绕六盘水市公安局党委“一二三四五”战略部署和水城区委、区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总体安排,牢固树立预防警务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紧扣主题主线,找短板、破难题、寻载体、找路径,进一步探索创新警务机制,全面提升拓展水城公安“亮警”行动的内核和外延,紧盯“打防管控服”一系列实战需要,以“夜亮警灯、昼亮警徽,全时空主动出击实战、全时空平安守护提醒”为方向,创新开展水城公安“亮警”行动,通过夜间点亮平安灯、白天守护平安门,坚决筑牢社会治安防线。

水城公安:昼夜“亮警”, 全时空守护百姓安宁。水城区公安局供图

建立体系 补齐软硬件短板

水城区位于六盘水核心腹地,下辖3054.92平方公里、82万人,区公安局共有民警437名,受警力资源和技术限制,“打防管控服”远不能满足实战需求。

“经过综合研判,我辖区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动态化、智能化、流窜化。”孟炼介绍,尽管全力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威慑力,但因巡控警力不足,防范形式单一,群众对社会安全感的呼声较高。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平安。针对辖区巡控警力不足、阵地控制不牢、防范形式单一、打防存死角死面、农村地区治安防范薄弱等问题,水城区公安局党委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和专题会,积极找短板、破难题、寻载体、找路径。

进攻盘查。水城区公安局供图

经多次研讨,水城区公安局基于“亮警灯、见警察、亮明警察身份,全时空平安守护提醒群众”职能职责,创新打造夜亮警灯、昼亮警徽的“亮警”行动,形成覆盖28个乡镇(街道)、涵盖“打防管控建”的一体化治安巡控防控体系,解决了制约水城公安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

多警联动、微警快反、立体打防……“亮警”行动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目标,构建起精细化排处矛盾纠纷、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时空守护平安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情报先导、打击精准、防范有力、服务到位。 

整合警力 提升队伍战斗力

“‘亮警’行动以前,4个派出所单打独斗,现在我们是抱团守护。”尖山派出所所长易林坦言,因辖区位于水城经济开发区,聚集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大,针对企业的盗窃案件多发。然而,因各派出所情报未互通,互不知晓案情,只能单打独斗。

如今,水城经济开发区不仅借助“亮警”行动整合了派出所警力和企业安保人员,还派驻辅警人员参与重点区域和企业值守,常态化开展巡逻管控。2022年至今,未发生一起针对企业的盗窃案件。

无独有偶,勺米派出所管辖区域多为矿区,煤矿盗窃和电信诈骗案件多发。但因警力有限,巡防难免存死角,百姓忧心忡忡。“亮警”行动通过整合有限警力资源,全面提升了警务效能。

巡逻守护。水城区公安局供图

“夜间常态化巡逻,白天走村入户宣传,努力提高百姓安全意识,电信诈骗和盗窃案发案率大幅下降。”在勺米派出所教导员叶云玺看来,将分散警力整合,能让岗位协作更密切,工作运行更高效。

“从被动等待警情到主动走上街头,警力资源的下沉,既是政府公信力的展示,也是对公安队伍的改造。”孟炼说,“亮警”行动弥补了警力不足的短板,让各派出所守望相助,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增进感情,队伍精气神焕然一新。

当人民警察,不为名和利,只为时时处处为警徽增光。朴素的语言,折射出的是水城公安守护百姓安宁的坚定决心。

多措并举 精准打击守平安

每月月末,水城区公安局党委都会组织召开情报研判会商会议,对本月案件进行分析、会商和研判。会上,各警种、派出所主要负责人通报各自辖区近期发案情况,再由与会人员对全区治安形势和接处警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最终划定重点区域,便于精准打击。

其实,情报研判会只是水城公安精准打击犯罪的手段之一。为预防和打击犯罪,水城公安依托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实时调度全区1300名专职治安防控力量、2270路“天网、雪亮工程” 视频监控及1112个地网探头,开展“全领域、全方位、全时空”社会面治安防控巡查,全力确保有限警力精准投放,做到“猫鼠同步”。

精准打击。水城区公安局供图

同时,以社区(村居)为支点,整合建立176个“微警”快反圈,并通过即时通信软件建立全警参与的500人信息交流共享群,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巡中查、在动中打、在控中防,实现“快指令处置、快共享比对、快合成联动、快打防挽损”,做到打击防范集约、高效、有力。

此外,水城公安还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以开展政法系统大走访为契机,积极组织全警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查找问题线索,用“小警务”织就“大平安”。

巡逻。水城区公安局供图

接警同比下降60.48%、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40.62个百分点、诈骗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70.54个百分点……“亮警”行动多措并举,通过相邻区域、多个派出所、多个警种相互策应,共同参战,做到“散则成网”巡逻防范,“聚则成拳”集中打击,让有限警力释放最大效能,形成了精准化打击违法犯罪、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时空守护平安的新发展格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